网络教会 另类神圣社群

崇基神学院于9月13至14日举办“第十届牧养周年研讨会2016”,主题为“新.网中人——网络与牧养”,邀得多名牧者及学者探讨网络牧养的可行性及果效,并分享自身经验。

9月14日下午场,陈龙斌教授分享到网络教会可以成为“辅助教会”(parachurch),并不是与教会对立的。在教会人手紧绌的情况下,网上教会能辅助教会提供牧养。此外,网络是一个汇聚人的好途径,帮助教会寻找己去的羊或挽回若即若离的羊。当谈论到网络牧养与传统牧养可如何分工时,陈教授指出网络可组织一群志同道合者,并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可畅所欲言,例如现时Facebook的专页或群组。因此,网上教会能发挥“另类教会”(alternative church)之效。

陈教授同时提醒建立个人关系的重要性,不然专页或群组的会员人数只是数字。他分享个人网络牧养经验,例如把会友逐个加为朋友,再与他们发个人信息倾谈。那些有回应的,便与他们进一步建立生命的关系,牧养他们。到建立了一定关系,他也会邀请他们来教会。另外,他也分享到如何藉网络为公义发声。例如,他曾透过社交网络接触到在网络被欺凌的人,建立群组为他们发声。最后,他亦指出网络教会不能全面发挥教会功能。若要发展网络牧养,很需要有同行者,共在信仰中互相鉴察。

接着,李骏康博士分享到网络牧养的对象不独是年青人,也应教长者上网,融入他们。他认为网络是很好吸引人的工具,进而再面对面牧养。然而网络牧养亦有其难处,例如一般人不会在网络公开真正身份,虚实难分;在网络上“无枉管”,很多人借此宣扬仇恨;网页很多时与生意连结。他认为,要有效地做网上牧养,需要认清牧养者与被牧养者是谁。

接着,关瑞文教授指出,媒体正在改变整个世界的结构。社群已不再以面对面定义,社交媒体让人可以跨时空、跨语言去沟通。但他同时带出一个问题——没有“身体”的网上教会是否真的教会?叶菁华教授续从神学角度回应这问题,认为教会是地上的divine community(神圣社群),重要元素包括圣徒相通、圣礼等等。他同意网络教会具备圣徒相通的元素,但圣礼例如领圣餐方面,会遇到困难,但非不可行。最后,他指出网络可成为教会的载体,接触不上教会的人,及牧养不能上教会的人。

(记者陈细细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台湾基督徒人口 26年增长逾2倍

25/09/2016 – 22 以禄月 5776
《2015年台湾基督教会趋势报告》于2016年9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