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督徒人口 26年增长逾2倍

《2015年台湾基督教会趋势报告》于2016年9月出版,这份每两年进行一次的教会发展报告,调查范围涵盖包括天主教在内99%的台湾堂会,总数有4,226间。计画负责人朱三才牧师表示,调查的数据来源是根据各堂会电话访查或周报资讯,采样方式偏保守,特殊状况都不计算在内,因此呈现的结果,应该很接近当年度台湾教会的真实情况,误差值约在3个百分点。

“台湾基督教教势报告”自1989年起,见证了台湾26年来教会发展的轨迹,也见证神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祝福。朱牧师说,他把这项服事当成是台湾基督徒的户口调查,“每一间教会都是我一个一个调查,我把这个当成是在服务众教会。我开始做这个调查的时候,千人以上的教会,只有寇世远监督牧养的基督之家,现在台湾已有70多间千人以上的教会。”

根据2015年的报告显示,台湾目前超过千人以上的教会有72间,其中有8间超过2,000人;而当中又以台北市最多,有35间。基督徒人口(不含天主教)现今约有146万人,约占全台总人口的6.53%。若与2013年的数据相比较,大概有15万人在近两年间成为神国度里的新人。

而综观90年代至今台湾教会的发展,从原本的2,660间,到如今4,246间,台湾教会成长近6成。基督徒人口则从原本的45万,至今全台有146万的基督徒,成长逾2倍。调查报告的数据中,处处可见神复兴台湾的心意,以及众教会齐心努力的成果。

朱三才牧师认为,台湾教会经历突破性的增长,与教会间的合一行动有绝对的关系,“教会增长,跟‘2000年福音运动’有绝对的关系。在过去,各教派都只管自己的事情。但2000年福音运动之后,大家有了建立教会的共识,要在2000年建立1万间的教会。虽然目标没有达成,但各教派间开始有了连结,彼此合一,成长也就加速。”

若单看2013-2015年台湾各县市的教会发展。以堂会成长状况来说,大都市新堂会的出现明显多于偏乡,前三名分别是台北、新北及台中市;其他如云林等地有个位数的成长,离岛地区在这两年没有新的堂会出现。

若看信徒人口的成长状况,除了澎湖县之外,全台各县市的基督徒人口皆有1%左右的成长幅度。新北市新信徒人口居冠,约增加2万5千人。若以成长幅度来说,台湾东部增长比例最多,前三名分别是花莲、宜兰和台东。值得注意的是,澎湖县这两年11岁以下信主人口大幅度减少约300人,成人则有小幅的下滑,这很可能是该县人口外移所造成的结果。教势报告也呈现出台湾部分偏乡所面临的人口议题。

朱牧师也观察到,现今教会的发展型态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报告显示出,台湾这些年间没有任何宗派支持的“独立教会”有逐渐变多的趋势,占全台基督徒人口的比例也最高。资料显示,2013年独立教会共有840间堂会,会友人数计31万人,到了2015年已增加至923间,会友人数倍增至65万人,值得关注。另外,部分教会的祷告会人数或是小组聚会人数,开始多过于主日聚会的人数,这些现象都值得台湾教会参考。

(台湾国度复兴报记者许一平台中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观点] 没有异象 教育就放肆

25/09/2016 – 22 以禄月 5776
教育改革是香港当今面对的重大议题之一,而讨论重点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