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中国宣教 多国领袖谈策略

和散那基金会(前身为亚洲归主协会中国事工)近年领受圣灵正在启动“从中国”这第四波的事奉,也就是中国教会要向外宣教,承接“福音传回耶路撒冷”运动。上月中,基金会主办了“拥抱中国宣教第四波高峰论坛”,聚集来自澳洲、韩国、美国、马来西亚、香港、北京、上海等21个国家或地区共207位对中国宣教有负担的教会牧者、神学院教授、差传机构领袖及宣教士,追溯过去的中国事奉、探讨现今中国教会的情况,以及磋商未来的宣教策略。

宣教策略因应时代而改变

“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出去,圣经何时说要传回耶路撒冷呢?”相信很多信徒都有这个迷思,王一平牧师解答道:“宣教神学是永恒的,宣教策略是时代的。”不同的时代,神使用不同的策略使福音传开,祂使用先知、祭司、士师、君王。然而自玛拉基先知时代开始,因以色列人对神不顺服,以致祂停止了宣教,停止了晓喻世人。直至400年后,耶稣带来了大复兴,祂差派门徒去把福音传遍天下,做比祂更大的事。耶稣升天后,差派圣灵与门徒同在,去实践大使命,在圣灵的带领下,每一代都有不同的宣教策略。

至于为什么中国人有“福音要传回耶路撒冷”的领受,要追溯至30、40年代,中国人从洋人宣教士学圣经,马太福音24章14节“这福音要传遍天下”这句中,当时的译本用“Around”这个字,就是环绕的意思,因此他们觉得福音是从耶路撒冷开始,所以也要传回去。

中国神学教育质素参差

聚会中,有牧者提出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下,导致三自教会或家庭教会的神学院发展面对不同情况的困难,国内神学教育的质素参差,现在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不过,近年有很多国内的弟兄姊妹到境外,如香港、韩国、美国等地受训,形成了海外包围内地的局面,对国内教会的人才培育带来正面影响。然而,中国的情况不停地转变,海外的专家,不能把新酒装在旧皮袋中,否则反而会害了他们。

论坛还探讨了一带一路与营商宣教、中国宣教型教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福清的一位领袖说:

“论坛把谦虚脚踏实地带进了我们的宣教推动,这真是太重要了。我以前带着一个骄傲的、高高在上的、以为我们中国什么也行的态度。论坛把神国仆人的心志和态度带回了给我们。”

杭州的一位牧者回应说:

“我事奉了15年,只是在建立和增长自己的教会。讲老实话,我是在建立一个帝国。论坛把神国扩展放进我的生命。这才是耶稣来世界最重要的心志。”

(特约记者李翠琼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观点] 圣经的文学价值应受肯定

12/06/2016 – 6 西弯月 5776
最近有内地网民抗议北京语文课本选用圣经内容,担心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