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地方,如何做文化工作? -【文化守望者】专栏

文化工作是什么?最简单的说法是运用创意和能力,将自然界的物质,造成有价值的东西,而高价值的东西不只满足身心需要,更是对人是有意义的。最近在课堂上,有学员听了,就问我:“在网上发表内容,没用上什么物质,这不算为文化工作吗?”

在我们的想像中,网络世界好像是与物质世界分离的虚拟空间,所以容易有错觉,以为网络真的是免费的世界,不用花成本,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因为不需要使用工具器材。看来很美好,只要接通网络,按按键盘,贴出有意义的内容,就可以改变世界。但我们忽略了建造虚拟世界的物质基础,包括接通互联网的电脑或手机、路由器、服务器、网络电缆等等,我们眼睛未必看见所有基础设施,但没有它,就没有让电子信息传播天下的虚拟世界。人类始终不能脱离神所创造的物质界,而能发展自己的文化。

城市文化发展更不能脱离一种属物质的自然界资源– – — 土地。有土地,人群才能聚合,有聚合,才有创造和传承文化的可能。上星期,我去了两个教内的聚会,参加者和讲员不约而同谈论土地问题。第一个聚会提到教会得土地的属灵权柄,第二个聚会提到经济资源公平分配的问题,不同圈子的信徒都急于寻找土地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仅是文化工作,天国的伟大事业也涉及土地的使用,土地问题同样会大大阻碍发展。今年下半年,香港政治及民生议题突然聚焦在土地问题上,又有教牧朋友开始钻研土地神学,也许神怜悯我们香港人的时间到了!

在圣经里,神的应许很多时候与土地有关,毕竟人有管治大地的使命和权柄。在楼价失控的香港,我们不是完全没有地方,而是地方不够用,但即使地方小,若然好好运用,也能创造价值。耶稣施行五饼二鱼神蹟,不只是预告救赎计划,也说出好管家会经历倍增资源的能力,手上的少少资源,在神的祝福下可以有倍增的结果,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资源有多少,而是有没有善用,有没有拿出来祝福别人。倍增神蹟之后,还要用篮子好好拾起零碎,虽然神可以供应丰富资源,但好管家要懂得珍惜,在小事上忠心,主人才给他管理大事,若珍惜微小的资源,主人才放心交给他更多的资源。没有人完全没有地,你所站之处,就是你管治的范围。我相信土地政策需要改变,让人人安居乐业,但个人的责任和态度,却是今天可以做好的事情。


文@黄少芬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拥抱真理、自在人生 -【Joyce Meyer】专栏

13/11/2016 – 12 玛西班月 5777
神爱护你,为你的人生作了精彩的规划,祂要你喜乐,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