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太软 -【爱有道】专栏

“心太软”是一款甜品,看来是巧克力蛋糕,但用小匙敲开,就流出暖暖的巧克力溶液,喜爱吃的人会有甜入心的感觉,不爱甜点的只能浅尝,多吃会嫌太腻。

现今父母对孩子的宠爱真有点像浓浓的“心太软”,孩子欢喜接受,父母却是无法硬起心肠,总觉得自己爱得不足,做得不够好。

单单观察每年开学的日子,暑假结束,之前为考试与学位折腾,理应是欢欢喜喜上学,父母却是忐忑不安。上幼稚园的怕他不适应,整天哭着找妈妈,不懂上厕所,想像会发生什么意外;升小学的,怕他在学校迷路,交不到朋友,听不懂老师授课,漏写家课册;升中学的,升大学的,同样怕他丢三落四,恨不得陪孩子上学去。

当大众都在议论和关心学生压力大,呼吁大家给孩子多点空间,不要太紧张课业之际,有些父母以为要更多嘘寒问暖,替孩子做更多的事,例如替他检查书包功课,联络老师要求更多关心自己的孩子,替他搜集专题的资料,谢绝应酬活动待在家中陪伴孩子温习。

这对幼儿或许仍有点效用,至于少年孩子,可会弄巧成拙,令孩子感到烦扰抗拒。若是孩子对父母的好意照单全收,你也不必以为是成功的征兆,他仍享受着你贴身的照顾,不懂挣取自主独立,是不愿意长大,还是被你的溺爱窒碍了他的成熟发展呢!

“心太软”的父母一定是爱孩子的,只是不要让爱过度涌流,把孩子的潜能淹没。当孩子面对学习的挑战时,鼓励他试试去迎战,相信你的爱已为他打好最坚固的信心根基,就是在他受到挫败时,你不会嘲讽责难他,当他成功的时候,你会为他喝采。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男人肯悔改,女人必喝采! -【国度角度】专栏

25/09/2016 – 22 以禄月 5776
如果男人没有真正的“悔改”,女人一生就活在苦海,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