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伟耀新书发布 偕陈友对谈生死

今年书展期间,神学教授温伟耀博士会同著名资深影艺人、导演陈友先生出席“对话生、死”讲座,探索死亡这个严肃的题目,分享他们所面对死亡的经验及领悟。

陈友出身温拿乐队,既是演员也做过导演,但原来他的太太曾经病危,令他束手无策,迫使他反思生死的问题。“当最亲的人跟你说:‘我只想你生活得很好’,那一种遗憾实在令人心痛”,他说。幸好及后他学习向神祈祷,神就奇蹟地让他的太太康复。自从这个经历后,他的人生观改变了,开始反思人生可以留下什么,怎样过才有价值。

温伟耀博士说:“生死是人生的终极问题。”很多人走上了这条路,究竟人对死后的情况有没有把握,又可以怎样面对死亡?温博士提到其实温拿的玩乐精神很有帮助,甚至生死可以用游玩的角度看待。例如有人问为什么我要死,为什么死前这么辛苦。他幽默的回应说:“为什么不用死?为何会不辛苦?”当我们能够学习一种幽默去面对必然,将会更容易接纳和跨越死亡。

“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已经活得够,就不会怕死。”

温博士综合各种研究后发现。他又提到现代哲学家海德格所说﹕“死亡是一个契机。”当一个人生命只剩下倒数时,如果能把握最后的一段时间做有意义的事,甚至会比一生更有意义。当我们能把爱和关怀留在他人身上,我们的生命就可以在他们心中延续。正如圣经说一粒麦子若是死了,才可以结出许多子粒来。他又提到一个墨西哥坟场的传统,就是当一个坟墓超过五年来都无人探望,才会被移送到“真正死了的人”的区域。当这个世界还有人记念你,还未算真正死亡。

至于死亡之后有没有永恒,那个世界是怎样的?陈友打趣说:“虽然我是‘道士陈’,也做过疆尸先生,但我并不认识灵界。”温博士指出人心对永恒有着渴望。因此不管人相信唯物论、无神论,或是其他宗教,心里也知道除了眼前的物质世界外还有另一个世界。近年来心理学研究濒死经验收集了大量数据,这些人都表示死后会离开身体,经过一条隧道,最后看到一位宇宙的主宰,有光明和温暖的感觉。因此研究显示死后确实有另一个永恒。

“面对死亡,真正要谈的是盼望。我对死后的永恒有把握吗?而对还活着的亲人,他们对前路是有盼望吗?会期望今日吗?”温博士指出,盼望是对将来的预计,人永远没有绝对的把握。然而,必定有一个超然的宇宙主宰,掌管人生命运,将我们的盼望成为事实。

温伟耀博士同时发布新书《今生.来世》,探讨死亡、盼望、濒死状态、灵界、天堂与地狱等深奥的议题。

“面对死亡,真正要谈的是盼望。我对死后的永恒有把握吗?而对还活着的亲人,他们对前路是有盼望吗?会期望今日吗?”

(记者林暐皓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台总统向原住民道歉 原汉教会同行释放祝福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