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向原住民道歉 原汉教会同行释放祝福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会上邀请6位原住民牧者同声以母语祷告,张以诺牧师以中文祝福祷告结束。随后,蔡正式发表道歉文,代表政府向全体原住民族在过去四百年来,承受了许多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致上最深歉意。她请求社会能一起努力,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荣,打造真正多元而平等的台湾。

灵粮全球使徒性网络主席周神助牧师于受访时表示,蔡英文总统代表国家向原住民道歉,“我觉得这是个过程”,台湾教会仍要继续尊荣原住民,使原住民能够真的就位、到位,相信神要让他们因着政府的道歉,得着医治;并且要在这样的定位之上,去做神要他们做的。“不单是影响台湾,甚至是列国原住民,当然也包括中国的少数民族皆带来影响力;相信神要透过这样的影响,带来对其他国家的祝福。”

受邀与会的原住民牧者代表、原住民牧者合一团队张以诺牧师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在过去四百年间,原住民想拥有土地却失去了土地,想拥有语言却失去了语言,即便我们是最早来到这块土地的原住民,却是被剥削的最厉害的族群。”当他参加2008年加拿大总理向原住民印地安人道歉的聚会,那时的他内心有个祷告:“何时可以看见台湾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此刻,如同神回应了他的祷告。

“站在基督徒的角度,我们要强调的是宽恕正义。没有宽恕,那来的正义?”相较于某些原民团体提出补偿正义,张以诺牧师指出,转型正义没有错,补偿也很重要,那是政府要做的事。“宽恕是神所喜悦的,为回应政府的道歉行动,我们提出申请:八月下旬在凯道举办以‘爱、饶恕、和好’为主题的音乐会,时间正等待总统确认。音乐会将分成三阶段,并有原住民16个族群代表出席,为总统及台湾祝福。”张以诺牧师吁请汉人教会能一起站立,“这是原汉教会同行的时刻!”

台湾的族群伤害并非只有原住民,但这根部若被医治,接下来就是外省及闽南人的问题,“我们渴望这是一个开始,能看见台湾真的行走在神的次序与心意中。我们最深的渴望,是能站在总统府前,以少数民族的身份来到神的面前,为我们的国家祝福、祷告。”

从2013年开始,率领回家探访团队进到各原住民部落中,聆听原民心声的李家忠牧师于受访时说道,那一年,回家聚集的父老团队领受一个感动:“在下一个旅程中,要回到父神的心意里,要我们向原住民真诚的悔改。”因为神的计划中包括少数民族,但他们过去被忽略、被恶待、受了伤,祂要来修补这个关系。神也告诉我们,当原住民加入华人的军队,他们会是个奇蹟。

当团队祷告寻求时,主赐下策略:不是去告诉原住民要做什么,而是去聆听他们所说的,“我们泪流满面,我们真是满心亏欠,百多年来他们内心所承受的,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代表汉人的教会,我们向他们悔改认罪。我们只知道,当我们如此行时,他们的心便得着了安慰,使我们可以真实的连结在一起。当我们真正的悔改,那隔断的墙就被拆毁,成了一个身体。”

(台湾国度复兴报记者黄铭嫥综合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六国逾三百家庭 台东爱爆灯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为了帮助家庭重建关系,促进夫妻和两代之间的沟通,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