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宗教改革 人人都是媒体宣教士

网络媒体的普及带来了神国扩展的重大契机。禧福学院、国度事奉中心及网络媒体宣教基地同心领受媒体宣教的异象,在6月24日合办了“网络媒体宣教装备”课程简介会,透过兴起媒体宣教士,接触教会圈子以外的人,进入全新的宣教时代。

“下一波的宣教运动将会涉及所有年龄层及国家,会以创意和科技接触世界上每一个界别的人。每一个人都是宣教士。”国度事奉中心副总干事戴美宝引述Bon Boehme的看法,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人人都是宣教士”的年代,鼓励在场每一位准备迎上这个复兴浪潮。接着,国度事奉中心的一名90后媒体宣教士分享他透过媒体宣教的经验。他发现当福音被“翻译”成切合时代的信息,以短片形式发表,会在网上获得热烈的回应。

媒体的运用要随着世代转变

网络媒体宣教基地负责人之一欧建梁亦分享他对世代转变和有效传播的看法。“现在是网络媒体年代,每人都是发放者。”欧建梁出身传媒界,近年他渐渐发现传媒和传福音有着很多的共通点,也面对同样的改变。他带领大家反思一个简单的问题:现在大家看新闻,是等待6点半新闻,看报纸,还是网上互动新闻?现场的结果发现,超过7成的人都是看互动新闻。他指出:“互动新闻可以留言,互动就是网络的趋势”他又提到“有效传播”会带来行动、消费和转化正如以往的传播的模式已经不再有效,教会也要反思今天传福音的方式是否能够带来行动和转化。同时,欧建梁服事年青人时发现,用媒体的方法建立年青人,他们特别投入。

“若我们想用媒体、用网络传福音,就要先做到有趣、有质素,吸引所有人来加入,才有机会向他们传播神的好消息。”

宗教改革的契机再次出现

接着由禧福协会的刘达芳博士分享媒体宣教的机遇、信念及果效。她首先指出16世纪时,因着发明了印刷机,圣经可以大量印制,信徒可以借着读经明白真理。于是,马丁路德带动的宗教改革说“信徒皆祭司”,突然成为可行。21世纪网络的普及,呈现同样的改革契机。美国一位教会领袖曾听到神说:“我要在一个世代改变教会的面貌”,她相信很多无墙教会、职场教会、网络教会的出现代表这个改变正在发生。调查发现,香港每人平均有2.7部智能上网装置。媒体可以越过社交障碍,将正面的信息传到从来不接触教会的人群中。“与其分享你昨晚吃了什么,不如和人深交。”她说,“人人手上都有网络这兵器,我们怎样传达好消息?”

她认为媒体宣教的改革背后有4大信念。首先,信徒皆传讯者,能够将信仰真理翻译成为不同对象能明白的语言。其次,信徒皆记者,只要将重要、感人的故事传达出来,可以感动许多人。第三,信徒皆先知。她引述越战时期,一张相片令美国人心逆转的例子,说明教会是社会的良心,可以揭露不公义的真相,改变社会。最后,信徒皆艺术家,透过美丽的表达,让好信息触动人。

“你们每一个都是改革家,是转化社会的人,不要忽视自己的威力。”

另一方面,她认为若教会要拥抱媒体宣教,领导层在心态及神学上要有范式转变(paradigm shift)。“教会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有生机的个体”:教会必须回应环境,并影响周遭。当日正值淘大工业村火灾,刘博士写了一篇文章,发布到Facebook,一天内已经有一万人参与互动,接触到六万人。“我们不只是叫人来,亦要去邀请未信者与教会群体接触,亦要进入未信的群体中与他们同行。”她指出领导层要放弃操控会众,只承传从神而来核心价值。在实践上却要放手,让有异象的肢体进入从神而来的命定。这些亦是“拓展媒宣的教会﹕教牧及领袖进修课程”背后的理念。他们希望帮助教会成立媒体宣教队,以网络接触教会未能接触到的人。

三个机构合办了“媒体宣教证书课程”,希望训练信徒以媒体接触未信世界。课程将提升信徒的内在生命,建构以圣经为基础的价值观及灵性。同时会训练参加者的艺术及媒体触觉,增加审美的能力;更有专业的技能训练,使他们能善用媒体表达所要传递的讯息。“这课程会释放平信徒进入媒体宣教”刘博士这样相信。

(记者林暐皓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1分钟(10) – 使徒性教会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圣经中教会的定义 “教会”希腊文“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