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爱有道】专栏

家庭是我们学习人际关系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老师,兄弟姊妹是同学。

同学之间互相砥砺,同时又产生争竞。童年时,这一刻一起玩得欢乐相拥,转过头却变脸扭打。最团结的场景是对抗邻居的孩子,不管谁有道理,哥姊们会站出来维护咱家的弟妹,所谓“打死不离亲兄弟”。

可是手足的内部矛盾也不少。哥姊们经常被训诲大要让小;两三岁的哥姊,在弟妹出生以后,失去了家中“唯一”的地位,爸妈把时间和专注都投放到新生婴儿身上,哥姊们的嫉妒感觉悠然而生,父母处理不当,就成为日后手足关系的嫌隙。在长幼有序的传统之下,弟妹又会受“孔融让梨”的教导,哥姊们亦懂得运用身形权力去以大欺小,弟妹们也学会保护自己,向爸妈打小报告。父母的偏心,加剧了孩子之间的竞争,甚至造成手足相残,圣经中以扫和雅各的故事是最典型的例子。

父母是维系家庭的关系的轴心,不时扮演着警察、法官又或辅导者的角色,让孩子们的紧张关系得到舒缓或平息纷争。当父母年事渐高之时,手足关系考验期才来到。有的选择不相往来,有只在节日相聚吃饭,算是给父母面子。最大冲突在于年迈父母患病,就是送往医院或护老院,谁会去探望?有资产的家庭,当父母离世时,还会争产对簿公堂。

当然也有美好的见証,有朋友告诉我,他跟兄姊们本来感情一般,但母亲患病在医院时,大家却紧密地联系,不只是协调探病照顾,还互相支持慰问,让他再次感受到一家人的亲密。如诗人所描述的手足情深图画:“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133)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无地方,如何做文化工作? -【文化守望者】专栏

13/11/2016 – 12 玛西班月 5777
文化工作是什么?最简单的说法是运用创意和能力,将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