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老宝贝 -【爱有道】专栏

记得有一句曾经成为潮语的电视对白:“嫲嫲系大厅,乜都唔驶惊!”主角“嫲嫲”受到后辈爱戴尊崇,是家庭重要的精神支柱。

近年请家佣困难,双职父母的家庭,若有老人家帮忙照顾孩子和家务,简直就是如获至宝。老人家本于爱心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但后辈却视之为与他们继续同住的原因,这隐藏式的“功能关系”,在老人家表现不达孩子心中期望,或过度入侵他们的亲子关系,彼此的关系会变得紧张。当孙子长大,老人家健康欠佳,无力再承担家务时,他们仿佛失去了功能,感到无用自卑,若孩子不懂父母心,关系会进一步疏离,甚至怨恨丛生。

若不想家中的长辈因为年迈而变得不可爱,就当反省与他们相处之道,正面的看待他们,增加彼此的了解,建立更合适的相处模式。

父母是尊长,切忌吩咐他们“做这做哪”;我们都是他们育养长大的,或许他们做得不够好,却不是有恶意的,若选择了他们照顾孩子,就得接受他们的方式,可以商量提点,但态度必须良好,勿以批评出发,试试邀请他们一起参加讲座或活动,让他们有机会接触更多新的观念。

记着,我们才是孩子的父母,这身分谁也不能夺去,无论如何忙碌,也需要有时间跟孩子待在一起,跟他们玩耍、谈心,更要教导他们尊重老人家,不能视他们为佣人般差使,反倒要学会照顾和帮助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

老人家的心理会随着身体的衰弱而转变,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儿女必须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不要让他们操劳过度,鼓励他们扩阔生活圈子,享受晚年,做个快活的老人。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一张二十年前的证书-【文化守望者】专栏

24/07/2016 – 18 搭模斯月 5776
最近我在家里找一份文件时,无意间翻到一张发黄的“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