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愛有道】專欄

「請相信我,不會再有下一次。」犯錯的孩子希望得著父母的寬恕,並給予改過的機會,重新相信他仍是孺子可教。

「嫁給我吧!我會愛你一生一世。」男友的盟誓,期盼女友以身相許,相信他是那位保護她,讓她終生幸福的天使。

一段關係能夠延續、進深,信任是一根看不見,而且是十分脆弱的線。信任的根基是本於愛,同時經歷過時間的考驗。一個初次犯錯的孩子,父母肯定會輕輕放過他,因為誰也不想自己的孩子變壞,只是會提高警覺,留意孩子會否再犯。假若他一再犯錯,除了加重懲罰,信任這根線亦會愈加收緊,懷疑他是否在欺哄你。

成人之間的信任關係變數更多,當發現一個跟你出生入死,信誓旦旦的人,竟然背叛你,信任的線被切斷,愛的根基亦會因為不信而搖動,導致好友親屬反目成仇,夫妻離異。

妻子或仍深愛不忠的丈夫,但如何再相信枕邊人不再出軌呢?不信的自然反應是猜疑,疑心使人不斷陷落,產生更多不切實際,超乎事實的可怕想像,眼前人變成了陌生人,猜不透,摸不著。

重建信任的關係之先,必須跟對方澄清自己的心裡的疑懼,給對方一個辯解的機會。信任再連線不會一下子就接通,也不是一再口頭保證就能夠讓對方放下疑慮偏見。雙方都要給點耐性和時間,事實是最好的明證,例如一個怕丈夫不在身邊就是跟第三者約會的太太,丈夫就要多待在家,出外也時常給她發訊息,叫她心安。

受過傷害欺騙的人,更難重新信任別人,有些甚至生活在驚恐之中,與人保持距離,不容易進入親密的關係,要突破心理的障礙,必須尋求專業的輔導。


文@徐惠儀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賓虛」咁既創作精神 -【文化守望者】專欄

28/08/2016 – 24 埃波月 5776
「賓虛咁既場面」,大家聽過這句話沒有?這是上一代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