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爱有道】专栏

“请相信我,不会再有下一次。”犯错的孩子希望得着父母的宽恕,并给予改过的机会,重新相信他仍是孺子可教。

“嫁给我吧!我会爱你一生一世。”男友的盟誓,期盼女友以身相许,相信他是那位保护她,让她终生幸福的天使。

一段关系能够延续、进深,信任是一根看不见,而且是十分脆弱的线。信任的根基是本于爱,同时经历过时间的考验。一个初次犯错的孩子,父母肯定会轻轻放过他,因为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变坏,只是会提高警觉,留意孩子会否再犯。假若他一再犯错,除了加重惩罚,信任这根线亦会愈加收紧,怀疑他是否在欺哄你。

成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变量更多,当发现一个跟你出生入死,信誓旦旦的人,竟然背叛你,信任的线被切断,爱的根基亦会因为不信而摇动,导致好友亲属反目成仇,夫妻离异。

妻子或仍深爱不忠的丈夫,但如何再相信枕边人不再出轨呢?不信的自然反应是猜疑,疑心使人不断陷落,产生更多不切实际,超乎事实的可怕想像,眼前人变成了陌生人,猜不透,摸不著。

重建信任的关系之先,必须跟对方澄清自己的心里的疑惧,给对方一个辩解的机会。信任再连线不会一下子就接通,也不是一再口头保证就能够让对方放下疑虑偏见。双方都要给点耐性和时间,事实是最好的明证,例如一个怕丈夫不在身边就是跟第三者约会的太太,丈夫就要多待在家,出外也时常给她发讯息,叫她心安。

受过伤害欺骗的人,更难重新信任别人,有些甚至生活在惊恐之中,与人保持距离,不容易进入亲密的关系,要突破心理的障碍,必须寻求专业的辅导。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宾虚”咁既创作精神 -【文化守望者】专栏

28/08/2016 – 24 埃波月 5776
“宾虚咁既场面”,大家听过这句话没有?这是上一代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