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肯悔改系列之:作真儿子 -【国度角度】专栏

前文提过,男人有三个不可缺失的“天职”﹕先学会作“好儿子”,再学会作“好丈夫”,最后要学会作“好爸爸”。女人的“天职”作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亦然。男女这三个“天职”是否称职,直接影响家庭制度能否健康地被维䕶。这也是天父完美设计的人生成长三部曲,不同阶段赋与不同的学习体验,顺序成长、成熟以至能承担。若每阶段都能顺序学好,就算家境不一定富裕,也必能在爱中享受一个温暖欢愉美满的家庭,叫人钦㵪!

父慈子孝原是坚实的传统中国文化,令人费解的是,现今教育虽如此普及,社会及家庭的问题却比任何一个世代来得更复杂辣手,尤以年青的一代,更是重灾区。何解?皆因现今社会对男、女的三个“神圣的天职”日渐忽略,没有像谋生专业技能般给予重点培训,家庭关系血浓于水的观念日渐淡薄疏离,以至伦常悲剧时有发生。再者,父母望子成龙,不惜代价积极去培养儿女的学业,以增强其竞争力,迷信拥有优厚入息,就能享受富裕的生活及过美满的人生,结果很可能美梦变成恶梦,后悔莫及!社会棘手的问题,教会又能否成为问题的答案?

耶稣基督 —“好儿子”的最完美榜样

主耶稣不单在众子中作长子,更是“好儿子”的完美榜样!年仅十二岁的主耶稣已经向约瑟及玛利亚表明祂来世的目的:“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么?”可见小小年纪的祂,心中所想念的事与其他孩子所想望的事截然不同,天父的事及旨意永远是祂心中的第一优先。然而,祂同时学习顺从地上的父母,侍奉在侧,直到三十而立之年,才离开父母出来服事。耶稣的智慧及身量也日渐成长、成熟,叫神和人喜爱祂的心,都齐齐增长(路2:52)。试试回想,你十二岁时最上心的又是什么?

耶稣来到这世上,并非马上就去开工,而是首先去学会如何作“好儿子”,及后父神才提升祂去学习作教会的“好丈夫”。不懂得作好儿子就很难成为好爸爸,而耶稣为了学习从一颗“爱父的心”到“爱妻(教会)的心”,过程历尽无数的拒绝、凌辱、唾骂、逼迫、患难、追杀,经历极大撕裂与痛苦。这让我联想到,浪漫的爱情,只是为满足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真爱而投射出来虚幻的麻醉剂,然而“真爱”却绝不浪漫。耶稣心灵深处每次经历挣扎与破碎,都隐含极大的痛苦。神将祂推向极限,以至祂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阿爸父救祂免于死亡的痛苦。祂虽为儿子,父却没有宽容祂,而祂却因苦难学会了顺从父旨意而得以完全,成为我们得救的根源及“真儿子”的最佳榜样(来5:7-9)。

我们都拥有神儿女的名份,也以身为天父宝贝儿女而深感荣幸,但你是否愿意忍受苦难的煎熬,以受苦的心志学效耶稣基督顺服的榜样,成为一个“真儿子”? 我会义无反顾地说﹕“我愿意”,因我深知这是通往成为“好丈夫”和“好父亲”的必经之路。


文@何宝生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欧洲人权法院否决同性婚姻是人权

26/06/2016 – 20 西弯月 5776
欧洲人权法院于6月9日判决一案时表示,欧洲人权公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