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抓狂的小事 -【爱有道】专栏

电影〈Wild Tales〉(台湾译作“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一出定位为喜剧的阿根廷电影,内容由六个小故事组成,寻常的生活场景,不寻常的巧合,莫名的情绪,眨眼间演变成难以收拾的残局。令观众在狂笑中,隐隐触动自己的生命经验深处,也曾遇过类似的事情。

谈婚论嫁的情侣,看见情人与异性言谈甚欢,气上心头,把定婚戒还给对方;乖乖囡因为不能外出与朋友约会,痛骂妈妈一顿,还把最心爱的摆设摔碎了。义结金兰的好姊妹,在生日庆祝会上,无意把对方的小秘密公告,欢乐宴变成绝交宴。更常见的,在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两个乘客忽然大吵起来,甚至动武,只为一方无意轻轻推撞了对方,或触碰了他身边的女伴。

小事一桩何以会触发一场人际大战?有人归究于生活太紧张,大家都受着太高的压力,一旦有个破口,自然把内在的不安宣泄出来。也有人说这是个自我膨涨的时代,一丁点令“我”不舒畅的事,都不会忍受,谁挡“我”路,谁就遭殃。

还有一个不易觉察到的原因,其实这个外表强悍的“我”,内里却是不堪一击,软弱的“我”缺乏安全感,对自己没有信心,会给别人比下去,怕被遗弃,怕失去权威……于是为自已建立无形的防卫,有时还以和蔼可亲的外表装饰著,可是某时某人误闯了防线,就是最小的事,也可能启动了“我”的保安系统,令“我”抓狂,无法自控。

抓狂发飚之后,不要错过发现真我的机会,恳求那位深知我们软弱的上帝,给我们重塑这个破碎的自我,学会分辨无心之失与恶意的攻击,能以智慧与理性回应突如其来的挑衅。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童年的味道记忆 -【好食有道】专栏

26/06/2016 – 20 西弯月 5776
马西莫.波图拉(Masimmo Bottura)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