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菜難求」的天水圍 -【好食有道】專欄

我有兩位行公義、好憐憫的基督徒朋友,都是住在天水圍的,每次相聚,從她們口中便會認識多一點有關天水圍的事情,有好的,也有壞的。

小英姊妹喜愛田園生活,幾年來都是半職工作,其餘時間不是進修神學,便是到農地做無償的流汗工作。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她吃到自己親手種植的有機蔬菜,並且有餘,收成送給家人朋友。有機蔬菜價錢較高,中產人士才有購買力,如果只是生產有機蔬菜,供應菜市場,雖然也是為世界做出好事,但貧窮人卻不能受惠,對少英來說,還是美中不足。後來她在自己所居住的天水圍,認識了理念相近的「天姿作園」,於是投入更多時間服侍自己的社區。

天姿作園」是「關注草根生活聯盟」在2003年創辦的社區經濟計劃,目標是以合作社形式提倡勞動有價、以物易物。一群基層婦女在照顧家庭以外的時間參與農務,並獲得以工作時間計算的「時分劵」,以此換取生活所需。農作物也在天秀墟出售,價格低於區外的超市,聽聞菜葉類每天很快就給搶購一空。這麼受歡迎,天水圍「平菜難求」是價格吸引以外的另一個因素。

另一個行公義、好憐憫的朋友黃姊妹,熱愛烹飪美食,常常在家設宴招待親朋戚友,所以特別關注天水圍菜市場的變化。她抱怨天水圍的食材越來越貴。天水圍沒有食環署的公眾街市,區內的食材價格一直高於其他地區。在天耀街市關閉後,便少一個可以買平菜的地方,而領展街市裝修後,高級食材比例大增,有長腳蟹、白松露等。有些居民會去元朗、屯門買菜。我住在什麼都不缺的油尖區,難以想像跨區買菜的生活。最近天水圍有居民組織呼籲爭取區內建設政府中央街市,不讓大集團壟斷。其實天水圍買不到平菜的問題,多年前已被政黨提出。爭取興建一個公眾街市,竟像搞革命一樣的艱辛!

天水圍啊,願你平安,其上的居民,願你們的生活所需得到照顧!


文@黃少芬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前行無阻! -【Joyce Meyer】專欄

12/06/2016 – 6 西彎月 5776
創世記37-45章講述了約瑟的故事。他是父親的寵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