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菜难求”的天水围 -【好食有道】专栏

我有两位行公义、好怜悯的基督徒朋友,都是住在天水围的,每次相聚,从她们口中便会认识多一点有关天水围的事情,有好的,也有坏的。

小英姊妹喜爱田园生活,几年来都是半职工作,其余时间不是进修神学,便是到农地做无偿的流汗工作。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她吃到自己亲手种植的有机蔬菜,并且有余,收成送给家人朋友。有机蔬菜价钱较高,中产人士才有购买力,如果只是生产有机蔬菜,供应菜市场,虽然也是为世界做出好事,但贫穷人却不能受惠,对少英来说,还是美中不足。后来她在自己所居住的天水围,认识了理念相近的“天姿作园”,于是投入更多时间服侍自己的社区。

天姿作园”是“关注草根生活联盟”在2003年创办的社区经济计划,目标是以合作社形式提倡劳动有价、以物易物。一群基层妇女在照顾家庭以外的时间参与农务,并获得以工作时间计算的“时分劵”,以此换取生活所需。农作物也在天秀墟出售,价格低于区外的超市,听闻菜叶类每天很快就给抢购一空。这么受欢迎,天水围“平菜难求”是价格吸引以外的另一个因素。

另一个行公义、好怜悯的朋友黄姊妹,热爱烹饪美食,常常在家设宴招待亲朋戚友,所以特别关注天水围菜市场的变化。她抱怨天水围的食材越来越贵。天水围没有食环署的公众街市,区内的食材价格一直高于其他地区。在天耀街市关闭后,便少一个可以买平菜的地方,而领展街市装修后,高级食材比例大增,有长脚蟹、白松露等。有些居民会去元朗、屯门买菜。我住在什么都不缺的油尖区,难以想像跨区买菜的生活。最近天水围有居民组织呼吁争取区内建设政府中央街市,不让大集团垄断。其实天水围买不到平菜的问题,多年前已被政党提出。争取兴建一个公众街市,竟像搞革命一样的艰辛!

天水围啊,愿你平安,其上的居民,愿你们的生活所需得到照顾!


文@黄少芬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前行无阻! -【Joyce Meyer】专栏

12/06/2016 – 6 西弯月 5776
创世记37-45章讲述了约瑟的故事。他是父亲的宠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