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错有多难 -【爱有道】专栏

“我看不见自己错在哪里!”

“嘻嘻!算是我错啦!”

“怎么?我错了,你也不是全对呀!”

“不用再讲了,我知道啦!”

“事情都过去了,你还想怎样呢?”

“这是谁都会犯的错,我也不例外。”

什么是人最容易做的事情?德兰修女回答:犯错。

不管你同意与否,错总是不能避免,当错误影响另一个人,简单如约会迟到,无论是因为自己的问题或是交通问题,跟焦躁地等候的朋友致歉:“对不起!我迟了,让你久等。”看见你的诚意,对方也不好意思跟你计较了。

可是很多人都是明知错的在自己,却支吾其词,不肯直接承认。对小孩子来说,不肯认错多是因为怕受罚;父母若要孩子学习承担错误的后果,先要让子明白过而能改的道理,给孩子合理的惩罚,更给予宽容的自新机会。还有,父母若从没有承认犯错和说“对不起”,孩子也是“有样学样”吧了!

成人之间的冲突,不论是朋友、夫妻、同事,或许双方都有犯错,最难处理的心结是,“我现在没有怪责他,但明明是他错了,应该说对不起啊!”“为什么每次都要我先道歉,这次应该轮到他!”若没有一方肯主动认错,关系僵住,甚至愈变愈坏。

愿意诚心承认错误的人,先要跨越“自尊”的障碍,明白认错不等如失去了尊严,长辈对后辈认错,不是自贬身价,而是敢于承担,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责任,这才是值得后辈尊重的表现。

认错之后,大都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仿佛给事情划上句号,不再让自责内咎折磨自己,不在纠缠于谁对谁错的思虑。踏出错误的围城,可以重新出发,修补关系,疗愈伤痕,重建自我。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平菜难求”的天水围 -【好食有道】专栏

12/06/2016 – 6 西弯月 5776
我有两位行公义、好怜悯的基督徒朋友,都是住在天水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