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有多難 -【愛有道】專欄

「我看不見自己錯在哪裡!」

「嘻嘻!算是我錯啦!」

「怎麼?我錯了,你也不是全對呀!」

「不用再講了,我知道啦!」

「事情都過去了,你還想怎樣呢?」

「這是誰都會犯的錯,我也不例外。」

什麼是人最容易做的事情?德蘭修女回答:犯錯。

不管你同意與否,錯總是不能避免,當錯誤影響另一個人,簡單如約會遲到,無論是因為自己的問題或是交通問題,跟焦躁地等候的朋友致歉:「對不起!我遲了,讓你久等。」看見你的誠意,對方也不好意思跟你計較了。

可是很多人都是明知錯的在自己,卻支吾其詞,不肯直接承認。對小孩子來說,不肯認錯多是因為怕受罰;父母若要孩子學習承擔錯誤的後果,先要讓子明白過而能改的道理,給孩子合理的懲罰,更給予寬容的自新機會。還有,父母若從沒有承認犯錯和說「對不起」,孩子也是「有樣學樣」吧了!

成人之間的衝突,不論是朋友、夫妻、同事,或許雙方都有犯錯,最難處理的心結是,「我現在沒有怪責他,但明明是他錯了,應該說對不起啊!」「為什麼每次都要我先道歉,這次應該輪到他!」若沒有一方肯主動認錯,關係僵住,甚至愈變愈壞。

願意誠心承認錯誤的人,先要跨越「自尊」的障礙,明白認錯不等如失去了尊嚴,長輩對後輩認錯,不是自貶身價,而是敢於承擔,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任,這才是值得後輩尊重的表現。

認錯之後,大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彷彿給事情劃上句號,不再讓自責內咎折磨自己,不在糾纏於誰對誰錯的思慮。踏出錯誤的圍城,可以重新出發,修補關係,療愈傷痕,重建自我。


文@徐惠儀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平菜難求」的天水圍 -【好食有道】專欄

12/06/2016 – 6 西彎月 5776
我有兩位行公義、好憐憫的基督徒朋友,都是住在天水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