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善用社交媒體 觀點免於遭無形操控

社交媒體成為現代人的重要資訊來源,這已是不爭的事實。由於社交媒體給人自由開放的印象,而且人人成為資訊發布者,似乎誰都不能支配資訊發放,於是少人會注視它其實也有資訊守門者的角色,更少的人會深究它的操作手法如何影響使用者。過去有些評論者對面書(Facebook)的資訊篩選原則提出質疑,最近美南浸信會社交媒體觀察員更表達擔憂,認為福音派信徒對時事的觀點會遭受面書的無形操控。對時事的看法會影響行動,因此抗衡性革命運動或其他反道德倫理的議程,必須保守個人觀點不被操控。

美南浸信會通訊社網站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面書經常阻止保守派使用者接收他們所關注的新聞內容。全國宗教廣播者協會主席Jerry Johnson要求面書改變做法,不應該力推開放派的新聞內容,同時壓制保守派的新聞內容,否則難以信任這個平台。

今年5月一個知名科技網站登出的文章觸發保守派信徒領袖對面書的指控。文章引述一名匿名前面書員工表示,公司員工阻止保守派人士所關注的時事內容出現在重要發放渠道,即使是網民高度關注的事件。另外,保守派媒體的新聞也遭到刻意篩掉,除非主流媒體也報道有關事件。面書副主席否認指控,表示不會基於政治立場而對資訊進行優先次序的處理。

雖然面書使用者可設定接收資訊類別的喜好,但面書始終不是新聞媒體,所呈現出來的新聞事件不過是反映面書朋友的觀點和面書管理者的立場,而不是較為全面和客觀的新聞事件。社交媒體本身是人際之間的分享平台,有「分享」的本質,而非「呈現事實」的本質,它不是專業的新聞平台,而是朋友之間互相分享的消息,內容出現與否主要反映朋友的價值取向。

福音派信徒懂得獲取真實和客觀的新聞資訊,對時事的解讀才不會被操控。經年累月接受單方面立場的資訊,視角和觀點的建立便會不自覺地受影響。社交媒體猶如水流,既可載舟,也能覆舟,需要有智慧地使用,才能帶來裨益。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亞洲公義特會2016 讓和平轉化世界

22/05/2016 – 14 以珥月 5776
亞洲公義特會(The Justice Conf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