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人 -【爱有道】专栏

婚姻把两个人连结,建立了一个新家庭,同时把两家人关系拉近,成了姻亲。

这三家人看来关系密切,可是实际上亲疏有别。丈夫与妻子各自跟父母有血缘之亲,加上养育之恩,感情自然更深厚。因此,媳妇与奶奶不能和平共处,丈夫夹在妻子与妈妈之间,肯定“左右做人难”。换了岳丈看女婿不顺眼,妻子亦不容易调和两人的关系。

还有一些复杂的情况,例如两家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夫家亲戚多又爱热闹,经常聚集吃喝玩乐,丈夫乐此不疲,妻子则感到疲于奔命。相反,当外家偶然有饭局,丈夫却不热衷参与,妻子和家人会感到不平等。日久,两家人的关系会变得疏离,导致夫妻之间出现嫌隙。

两个素不相识的家庭建立良好的关系,看的是儿子与女儿是否意识到他们是家人关系网络的中枢,明白双方父母都是长辈,尊重是首要的,不能厚此薄彼。婚后要保持与两家的来往,不能说你爸妈由你负责,你家的事与我无关。

时间的安排与协调固然令人头痛,遇上节日日子,若不预早约定,恐怕会得失两家长辈。最难处理的是三家人一起聚会,爱面子的老人家讲究礼数传统,吃一顿饭都会擦出火花,媳妇女婿要小心维护家人严尊,不能过度徧坦,令场面陷入僵局。夫妻不要忘记咱们是一家人,不要把老人家的对立变成自己家庭的内哄。

原生家庭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情,夫妇之间少不免摩擦,切记不要论及对方的父母,例如:“你就跟你妈妈一样小心眼!”“你和你爸爸都是牛脾气!”一下子触动了亲情的神经,本来是两个人的冲突,随时变成了两家人的大战。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从异端到主流的饮食之道 -【好食有道】专栏

22/05/2016 – 14 以珥月 5776
有些异端因为本质上的错谬,永远都是异端,但有些异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