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比饮食法更重要 -【好食有道】专栏

你有一个心愿,可能是改变饮食习惯,促进健康,或者单一明确目标例如消脂。于是你到书店想找一本健康饮食指南,横扫健康主题书柜时,定会眼花撩乱,接着进入迷失状态,选择太多,却不知从何入手。坊间流行的健康饮食法层出不穷,即使每月试一个方法,十年八载也未能试完,新的说法只会接踵而至,永不休止。

健康饮食当然有些基本原则,我认为这离不开天然无污染的“真食物”,“真食物”是指在天然原本状态的食物,没经加工。真食物也有千千万万,吃什么才好?我一直在寻寻觅觅,但自从看了“叶博士”(Dr. Leaf)的书,我才有顿悟,最重要的其实是我们的思维,而圣经老早就给予了智慧之言。

Dr. Caroline Leaf是美国一位心智脑神经科学家,自80年代起研究心思和大脑结构的联系。美国的科学家多的是,但很多受进化论影响,而Dr. Leaf却是热爱引述圣经的科学家,她发现存在于我们脑里的思想是“真实的东西”,并非纯粹抽象概念,日想夜想,久而久之那些思想会改变脑部结构,可以是朝向好的方向,但也可以相反。所以每天选择思想什么,脑部结构就发生相关的变化,结果影响全人身心灵。将行为归咎于生理问题,例如脑部结构出现问题,故此人不应为行为负责任,这种论说在美国很流行,但Dr. Leaf却引用研究力证,人是可以改变自己的思考,所以应为自己的行为和人生负责任。她喜欢在演讲时引这经文:“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十5)

她的著作《Think and Eat Yourself Smart》针对大脑与健康饮食的关系。她首先批评追求便捷、效率、生产力的文化,导致食物供应系统出现畸形发展:十亿人口饥荒,每天却有海量食物浪费;但同时其他人口进食摧毁健康的加工食品,我们明知不好,却偏偏要吃不好的东西,为什么?这位脑神经科学家就开始解释,我们吃什么,主要是受到心思的影响,正确的思考就会有健康的饮食生活。可是现代的饮食集团(食品公司、超市、快餐店等)透过各种方式和资讯塑造“方便文化”,用以取代我们的思考,吃什么不吃什么,不知不觉间受到操控。因此只有改变思想,我们才能重建健康生活,真正能为神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益处。

她建议的第一步如戒毒一样,人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她直言,今天很多基督徒悲观地认为世界是堕落了,毫无盼望,置身道外,但真相是基督已更新一切,而神给我们的责任是看守祂所造的大地。你愿意踏上这一步吗?


文@黄少芬

Vasco Lam

Next Post

全台湾祷告大会:唤醒国家 教会合一

08/05/2016 – 30 尼散月 5776
“全国祷告大会”筹备会主办,主题为“515唤醒、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