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4) – 逾越節的羔羊基督

+按圖放大

今期的「國度1分鐘」會與大家一起認識「逾越節的羔羊基督」。

…… 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林前 5:7)

逾越節 The Passover

猶太三大節期之一

逾越節:希伯來原文(PESACH)有「越過」的含義

出處:

出埃及記十二章記載,當晚耶和華差派使者擊殺埃及地的長子,救贖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宰殺羔羊,將羔羊的血塗抹在門楣和門框上作為保護的記號。當使者擊殺長子時,會「越過」有記號的房屋。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每年守逾越節,作為永遠的定例。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 12:17)

節期在十二章17節稱為無酵節,在七天節期之內要吃無酵餅,不可吃有酵的食物,家中也不可有酵的存在。

聖經 猶太教傳統 2016年
正月14至21日

(出十二18)

猶太曆

尼散月15至22日

4月22日日落至30日傍晚

(對應猶太曆)

守節方式:

聖經吩咐(出十二) 猶太人傳統
1. 首天和最後一天舉行聖會,其他日子不能工作。

2. 每個家庭宰殺一隻無殘疾一歲公羔羊。

3.  晚上吃被宰羔羊的肉(火烤)、無酵餅、苦菜。

4. 七天之內不能吃有酵的餅,只吃無酵餅,家裡不能有酵。

1. 首兩天及最後兩天停止所有工作,中間日子可以進行某些工作。

2. 在聖殿被毁後,猶太人不能獻祭,逾越節餐盤裡放烤羊骨,代表祭物。

3. 逾越節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猶太人在家裡舉行逾越節宴席,這是節期的高潮。宴席包括15個步驟,其間述說出埃及的歷史故事,分四次在不同時段喝葡萄酒,按照儀式進食具有象徵意義的五種食物。

4.  猶太人在逾越節前清除家中的酵,逾越節宴席上吃無酵餅,節期內不吃有酵的食物。

 

四杯葡萄酒:

四杯葡萄酒代表出埃及記六章6-7節中的四個應許,表達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賜予自由的應許。

第一杯:成聖之杯

應許:耶和華帶我們離開埃及

第二杯:審判之杯

應許:耶和華拯救我們脫離為奴生活

第三杯:救贖之杯

應許:耶和華用大能救贖我們

(接著倒出「以利亞之杯」,舉行迎接以利亞儀式。)

第四杯:讚美之杯

應許:耶和華要我們作祂的子民

逾越節宴席(SEDER)預表基督救恩:

次序 猶太人傳統15個步驟 預表基督救恩
1 為逾越節的設立感謝神,祝謝後,喝第一杯葡萄酒(成聖之杯)。 耶穌在最後晚餐(逾越節)上喝第一杯葡萄酒: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路二十二17-18

2 吃青菜之前,用水洗手,作為潔淨的禮儀。 耶穌沒有洗手,卻為門徒洗腳,以此取代洗手儀式,樹立謙卑服侍榜樣(約十三2-17)。
3 吃沾鹽水的青菜
4 在三塊無酵餅(matzah)中,取出中間一塊擘開兩半,其中一半稱為「甜點」(afikoman),由父母收藏起來,成為孩子的尋寶遊戲。 步驟12有詳細解說
5 孩子提出問題,然後父親回答,講述出埃及的歷史故事及逾越節的意義。

講及十災時,每一災後,將自己杯中的酒倒出幾滴,表達重獲自由過程中必須受苦,這使歷世歷代猶太人的喜樂受損,因滿溢的酒杯象徵完滿的喜樂。

父親解釋逾越節食物(羊肉、無酵餅與苦菜)的象徵意義。

喝第二杯葡萄汁(審判之杯),唱讚美詩。

6 在吃無酵餅前進行第二次洗手,吟頌辭。
7 為吃無酵餅第一次祝謝,感謝神賜予出產,為晚餐做感恩禱告
8 為吃無酵餅第二次祝謝,然後分吃無酵餅。
9 吃苦菜,紀念以色人在埃及為奴的痛苦。
10 將苦菜、果醬和無酵餅夾在一起同吃。
11 享用正式晚餐,包括盤裡的雞蛋。 聖殿被毁後,獻祭停止,從此以羊烴骨代替整隻公羊羔。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一節中的「膀臂」與羊烴骨(zeroah)的希伯來原文相同,表示舊約時期基督身分被隱藏,但將會向有信心的人顯露出來。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五十三1

12 孩子要找到早前被收藏的「甜點」(afikoman),然後大人用「贖金」(通常是禮物)取回。

如果找不到「正式甜點」,逾越節宴席便不能結束。

猶太學者David Daube認為,afikomen源自希臘語afikomenos,意思是「將要來的一位」。

正式甜點在收藏前被擘開,而耶穌在最後晚餐上表示祂的身體為他們的緣故,像手上的餅被擘開,為的是紀念祂。

被收藏的甜點指向彌賽亞,祂的身分原先被隱藏,卻要在末後日子顯露出來。

13 晚餐後,唱讚美詩。

喝第三杯葡萄酒(救贖之杯),並唸頌辭。

特別為「以利亞之杯」倒一杯葡萄酒,表達以利亞將重返人間宣布救贖的來到。家門打開,表示邀請以利亞進來。

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0節,耶穌舉起第三杯酒時表示,這是用祂的血所立的約。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十二20

 

14 唱讚美詩,感謝神救贖先祖離開埃及,並揀選以色列人為神的子民。

喝第四杯葡萄酒(讚美之杯),同時唸頌辭。

在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讚美父神,為門徒作分離前的禱告。(有學者認為十三至十七章的背景是逾越節)

 

15 唱讚美詩,高舉神是在萬有之上。

禱告祝願彌賽亞時代的來臨,所有人能在耶路撒冷安居。

參考資料:NCSY逾越節資訊圖、以斯拉百科網、Jews for Jesus網站

 

逾越節餐盤解讀:

烤羊烴骨(不進食):象徵古時在聖殿獻上的羔羊

果醬(混合蘋果、核果、棗子):象徵泥磚,紀念以色列人在埃及時被迫做苦工。

苦菜(傳統使用辣根或羅馬生菜):紀念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時的痛苦

鹽水沾青菜(通常是香菜或芹菜):紀念以色列人在為奴之地留過的眼淚

雞蛋:三種解讀

  1. 表達失去聖殿的哀傷
  2. 表達經過痛苦後生命更堅強,雞蛋在煮熟後才變硬。
  3. 代表離開為奴生活後的新生命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讓孩子遇見神: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22/04/2016 – 14 尼散月 5776
美國著名畫家艾奇恩•卡瑪瑞克(Akiane K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