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度1分钟(4) – 逾越节的羔羊基督

+按图放大

今期的“国度1分钟”会与大家一起认识“逾越节的羔羊基督”。

…… 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林前 5:7)

逾越节 The Passover

犹太三大节期之一

逾越节:希伯来原文(PESACH)有“越过”的含义

出处:

出埃及记十二章记载,当晚耶和华差派使者击杀埃及地的长子,救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为奴之地。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宰杀羔羊,将羔羊的血涂抹在门楣和门框上作为保护的记号。当使者击杀长子时,会“越过”有记号的房屋。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每年守逾越节,作为永远的定例。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出 12:17)

节期在十二章17节称为无酵节,在七天节期之内要吃无酵饼,不可吃有酵的食物,家中也不可有酵的存在。

圣经 犹太教传统 2016年
正月14至21日

(出十二18)

犹太历

尼散月15至22日

4月22日日落至30日傍晚

(对应犹太历)

守节方式:

圣经吩咐(出十二) 犹太人传统
1. 首天和最后一天举行圣会,其他日子不能工作。

2. 每个家庭宰杀一只无残疾一岁公羔羊。

3.  晚上吃被宰羔羊的肉(火烤)、无酵饼、苦菜。

4. 七天之内不能吃有酵的饼,只吃无酵饼,家里不能有酵。

1. 首两天及最后两天停止所有工作,中间日子可以进行某些工作。

2. 在圣殿被毁后,犹太人不能献祭,逾越节餐盘里放烤羊骨,代表祭物。

3. 逾越节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犹太人在家里举行逾越节宴席,这是节期的高潮。宴席包括15个步骤,其间述说出埃及的历史故事,分四次在不同时段喝葡萄酒,按照仪式进食具有象征意义的五种食物。

4.  犹太人在逾越节前清除家中的酵,逾越节宴席上吃无酵饼,节期内不吃有酵的食物。

 

四杯葡萄酒:

四杯葡萄酒代表出埃及记六章6-7节中的四个应许,表达神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赐予自由的应许。

第一杯:成圣之杯

应许:耶和华带我们离开埃及

第二杯:审判之杯

应许:耶和华拯救我们脱离为奴生活

第三杯:救赎之杯

应许:耶和华用大能救赎我们

(接着倒出“以利亚之杯”,举行迎接以利亚仪式。)

第四杯:赞美之杯

应许:耶和华要我们作祂的子民

逾越节宴席(SEDER)预表基督救恩:

次序 犹太人传统15个步骤 预表基督救恩
1 为逾越节的设立感谢神,祝谢后,喝第一杯葡萄酒(成圣之杯)。 耶稣在最后晚餐(逾越节)上喝第一杯葡萄酒:

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著喝。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等神的国来到。”(路二十二17-18

2 吃青菜之前,用水洗手,作为洁净的礼仪。 耶稣没有洗手,却为门徒洗脚,以此取代洗手仪式,树立谦卑服侍榜样(约十三2-17)。
3 吃沾盐水的青菜
4 在三块无酵饼(matzah)中,取出中间一块擘开两半,其中一半称为“甜点”(afikoman),由父母收藏起来,成为孩子的寻宝游戏。 步骤12有详细解说
5 孩子提出问题,然后父亲回答,讲述出埃及的历史故事及逾越节的意义。

讲及十灾时,每一灾后,将自己杯中的酒倒出几滴,表达重获自由过程中必须受苦,这使历世历代犹太人的喜乐受损,因满溢的酒杯象征完满的喜乐。

父亲解释逾越节食物(羊肉、无酵饼与苦菜)的象征意义。

喝第二杯葡萄汁(审判之杯),唱赞美诗。

6 在吃无酵饼前进行第二次洗手,吟颂辞。
7 为吃无酵饼第一次祝谢,感谢神赐予出产,为晚餐做感恩祷告
8 为吃无酵饼第二次祝谢,然后分吃无酵饼。
9 吃苦菜,纪念以色人在埃及为奴的痛苦。
10 将苦菜、果酱和无酵饼夹在一起同吃。
11 享用正式晚餐,包括盘里的鸡蛋。 圣殿被毁后,献祭停止,从此以羊烃骨代替整只公羊羔。

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一节中的“膀臂”与羊烃骨(zeroah)的希伯来原文相同,表示旧约时期基督身分被隐藏,但将会向有信心的人显露出来。

“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赛五十三1

12 孩子要找到早前被收藏的“甜点”(afikoman),然后大人用“赎金”(通常是礼物)取回。

如果找不到“正式甜点”,逾越节宴席便不能结束。

犹太学者David Daube认为,afikomen源自希腊语afikomenos,意思是“将要来的一位”。

正式甜点在收藏前被擘开,而耶稣在最后晚餐上表示祂的身体为他们的缘故,像手上的饼被擘开,为的是纪念祂。

被收藏的甜点指向弥赛亚,祂的身分原先被隐藏,却要在末后日子显露出来。

13 晚餐后,唱赞美诗。

喝第三杯葡萄酒(救赎之杯),并唸颂辞。

特别为“以利亚之杯”倒一杯葡萄酒,表达以利亚将重返人间宣布救赎的来到。家门打开,表示邀请以利亚进来。

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0节,耶稣举起第三杯酒时表示,这是用祂的血所立的约。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二十二20

 

14 唱赞美诗,感谢神救赎先祖离开埃及,并拣选以色列人为神的子民。

喝第四杯葡萄酒(赞美之杯),同时唸颂辞。

在约翰福音十七章,耶稣赞美父神,为门徒作分离前的祷告。(有学者认为十三至十七章的背景是逾越节)

 

15 唱赞美诗,高举神是在万有之上。

祷告祝愿弥赛亚时代的来临,所有人能在耶路撒冷安居。

参考资料:NCSY逾越节资讯图、以斯拉百科网、Jews for Jesus网站

 

逾越节餐盘解读:

烤羊烃骨(不进食):象征古时在圣殿献上的羔羊

果酱(混合苹果、核果、枣子):象征泥砖,纪念以色列人在埃及时被迫做苦工。

苦菜(传统使用辣根或罗马生菜):纪念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时的痛苦

盐水沾青菜(通常是香菜或芹菜):纪念以色列人在为奴之地留过的眼泪

鸡蛋:三种解读

  1. 表达失去圣殿的哀伤
  2. 表达经过痛苦后生命更坚强,鸡蛋在煮熟后才变硬。
  3. 代表离开为奴生活后的新生命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让孩子遇见神: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 -【艺术•敬拜•宣教】专栏

22/04/2016 – 14 尼散月 5776
美国著名画家艾奇恩•卡玛瑞克(Akiane K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