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平衡的算式 -【爱有道】专栏

甲劝导乙不要结婚:“婚姻是恋爱的坟墓!”乙:“能够入土为安,总比做孤魂野鬼好!”电视剧的编剧可真幽默,一语道破了婚姻关系中的两难,叫人会心微笑。

进入亲密的关系之前,最好不要高估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包容和忍耐。没有好好在求恋期观察对方的性格,在彼此的互动中发现大家的优缺点,学会调整接纳,进入婚姻的路肯定是荆棘满途,耗尽了热恋期的爱火后,关系亦由甜蜜变为苦涩。令人疑惑的是,究竟这类婚姻关系是如何维系?又为何忽然结束呢?

如果关系可以用一条方程式计算,双方都付出,双方都受惠的话,大家都感到满足,彼此欣赏,关系可以长久“平衡”,这可是极难得的理想关系。

当一方不断付出,对方只受惠不作回馈,这种不能“平衡”的关系早已暗藏危机,付出的一方心中的怨愤日积月累,只等合适爆发的时机,例如遇上“第三者”或是储存了足够的“反叛”能量,决定不再为对方牺牲,为自己讨回公道。

还有一种可以维系却存在破裂危险的关系是,双方都付出,但一方虽然受惠,关系表面“平衡”,实际心中不满,等到日子下来,甚至厌弃对方,查找对方诸般的不是,作为结束关系的借口。例如一个享受太太天天给他煮饭煲汤,照顾孩子的丈夫,总觉得她不能满足他的心灵需要,等到孩子长大之后,家庭的需要减少,关系亦渐趋恶劣。

世上没有完美无瑕的人,亦没有完全美满的关系。若关系的方程式只计算自己的“收入”,不理会对方的付出,在“受惠”之时不表达自己的真实需要,反转过来指责对方说:“我受够了!”这肯定是不公道的。


文@徐惠仪

Vasco Lam

Next Post

让孩子遇见神 异象:孩子在患难中呼求耶稣 -【艺术•敬拜•宣教】专栏

10/04/2016 – 2 尼散月 5776
当我在密室祷告时,神的灵让我“看见”一个异象:“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