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度观点] 新与旧融合的营商宣教

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将大幅度改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贸易通道,基督徒商人敏锐于政策的改变,希望抓住时机推展宣教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不少的伊斯兰国家,这正正是宣教最难发展的区域,传统宣教模式不能发挥效果时,便产生新的模式 — 营商宣教。一带一路政策似乎为营商宣教带来千年一遇的契机,故此香港国际全备福音商人团契于3月举行分享会,探讨职场信徒面对当前时机时,在宣教世界中担当的角色。

从传统宣教中走出来的营商宣教,宣教士拥有营商者身分,在宣教工场进行营商活动,角色和活动方式都有所改变,但事工本身仍然离不开跨文化宣教的本质。单有营商的思维,即使有卓越营商能力,也不足以实践营商宣教。

营商与宣教有不同的性质,所需的人材也有别。宣教士为营商宣教而做商人,成功的例子不多,最后可能导致生意亏损由信徒奉献填补,问题变得复杂。而有宣教心志的商人参与营商宣教,若果没有经过跨文化宣教的培训,事工会欠缺深度,属灵效果亦不大。跨文化本身并不是简单的学问,传统宣教历年来累积的知识和经验,对模式不同的营商宣教仍然有启发的作用。基督徒商人在进行营商宣教前,需要跨文化宣教的装备,与传统宣教接轨,而不是独立发展。

今天中东文化处境跟圣经时代的多元宗教处境有重大分别,圣经提供属灵原则,但仍需要祷告寻求宣教策略。传统宣教工作中累积的知识和经验,都有助于发展营商宣教策略。在新与旧的知识融合后,就能创造有独特生命力的宣教,成为在基督身体中的一个肢体,与其他肢体彼此连接。

Vasco Lam

Next Post

犹太拉比:经历禧年恩宠的关键 -“预备”

27/03/2016 – 17 亚达月II 5776
本报〈请教拉比〉专栏作者、以色列弥赛亚信徒事工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