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爱心社企 创出“希望”的味道

对一般人而言,饮食除了维持生命基本需要,就是味觉上的享受,但原来对某些人来说,还有更深一层价值,能赋予别人盼望与人生方向﹗

基督徒关爱弱势社群,在生活中实践“爱邻舍”的圣经教导,固然是应当的。值得讨论的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将资源更有智慧地运用,以达到最佳果效,令最多人得到最好的帮助。“2016使命商道论坛”便是以“爱邻‘社’——我当作什么?”为主题,探讨可行的践信方向,更请来不同界别人士分享,藉以启发信徒多角度思考,探索适切的社关行动,而其中两位的经历都与饮食业有关﹗

“四无”人士  烘出希望明天 

现时在社企饼店Le Fournil Boulangerie Et Patisserie Ltd.任职的钟志谦(Paul),分享时脸上挂著阳光笑容,与他述说的黑暗往事成强烈对比。他曾在电视访问上向观众谈及过去,表示自己年轻时没有从事过正当职业,更曾加入黑社会,因贩卖毒品而在泰国被判终身监禁。“人生完全是绝望了﹗”在泰国服刑19年后,得以返回香港继续服刑,两年后终于重获自由。Paul在狱中信主,重踏社会之后获更新会收纳为阿尼西母训练计划学员,更于2014年回到泰国宣教一年,参与当地监狱事工,服侍在囚人士。

纵然诚心悔过及改变,但由于更新人士的身份,以及缺乏工作经验及学历,Paul的生活仍然艰难,只能从事搬运及清洁等工作。2015年,Paul透过更新会介绍加入Le Fournil成为曲奇学徒,学习专门的手艺。“我本来不懂煮食,也没有兴趣,甚至对‘烘焙’二字非常陌生,但神让我在这间公司中由零开始,学会做曲奇。”他承认,要重新学习新技能确实非常困难,然而他亦明白这是必经的阶段。

Le Fournil创办人Rebekah拥有丰富的饮食业经验,特别在甜品方面。她曾在监狱探访中接触到一些囚友,觉得他们都有悔过的心,却因为背景而难以找到工作,十分可惜,于是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用来帮助他们。Le Fournil所聘请的员工都是“四无”的,就是无学历、无经验、无相关技能、无社会接纳的人。公司除了给予工作机会,更会资助员工参加培训课程,甚至赞助他们出国参与国际饮食比赛。

Paul在Le Fournil工作的过去一年间,见证公司曾聘请11名更新人士,其中曾有5位同时共事。

“我们这些曾经犯事的人,自己也看不起自己,但神在职场带领我,让我可以再次抬起头来﹗”

他由衷地说。“原来我是可以学到一门专业技能的﹗”他体会到人生的基本需要,因为能用劳力来赚取每月收入,不需再想犯法的事,已十分满足。如今,他的生命充满动力,对将来抱有希望,期望有天可以建立自己的饼店,正继续努力学习,打好基础。Paul期望,他的故事能鼓励更多基督徒商人,愿意帮助更新人士,并给予他们机会。

 

印度厨艺老师  放送“希望之味”

另一位分享者、印度籍的Kaushic Biswas是一位专业厨师,多年前来到香港,后来成为基督徒,并且领受呼召全职服侍,开始在重庆大厦展开事工。其后他建立烹饪学校Taste of Hope,为贫困及受歧视的南亚少数族裔提供烹饪技能的职业培训。他跟Harmony Baptist Church合作,借用他们的厨房,服务对像除了定居香港的少数族裔,还包括难民和家庭佣工。他们会在教学的过程中分享福音,当中有不少学员因而信主。曾有一名尼泊尔少女,因为生命没有方向而迷失自己,甚至开始吸毒,后来参加了Taste of Hope的职业训练,在餐厅找到工作,生活安稳下来。

Kaushic Biswas坦言,少数族裔中不少是穆斯林或是来自其他宗教背景的,跟他们分享福音有一定困难。他会尝试打破对方的思维及律法思想,例如在他们的文化中,对老师的尊重非常重要,而他作为学员的导师,却会请学员称他为“兄弟”而非“sir”,强调他们是“一家人”。事实上,他自己亦在印度教家庭长大,后来成为基督徒,要面对的挑战亦不少,而他亦会将这些挑战跟学员坦承分享。

另外,Taste of Hope之所以重视难民的服侍工作,因为难民在港不能工作,即使他们想参与没有支薪的义务工作,有关单位又可能会被视为“剥削”他们。因此,难民在港停留期间,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接受不用付款的培训。事实上,许多帮助难民的机构主要集中于提供法律援助,而Taste of Hope则可以填补这个空缺,为难民提供培训活动。

此外,Taste of Hope亦会为一些企业办团队建立活动,有些活动更会开放让少数族裔与本地人一起进行,令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与气氛下接触及交流,而这种机会在这城市中是少有的,却可以加深彼此的了解,消除偏见与歧视。

(记者陈淑安报道)

Vasco Lam

Next Post

[国度观点] 五百年前改教运动的现代意义

13/11/2016 – 12 玛西班月 5777
500年前的10月31日,马丁路德将《九十五条论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