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长跑 -【爱有道】专栏

寻觅终身伴侣是人生历程的重要任务之一。

爱情路上最伤痛的莫过于相恋经年,俨如夫妇,只欠一纸婚书的亲密关系,忽然出现波折,瞬间情人变陌路人。有时令旁观者感到迷惑的是,几个月后,失恋的一方还没有把脸书上的旧相片隐藏或删除,已贴出新欢的合照,不多久更宣告结婚。

难道试过爱情长跑不能到达终点,狠下决心赶快完婚就是爱的保障?是的,只享受爱情,不打算委身于婚姻的恋人,爱的感觉会被时间冲淡,若出现第三者,这段早已变得薄弱的关系自然断裂。

相识、相知到相爱,由拍拖的跑道转入婚姻旅程,不是爱情长跑的终点站,反而是换了更考验耐力的“铁人赛”,夫妻二人不要抱着累了或受到挫折就离场的想法。婚姻的长跑不是两个人自由地按著自己的步速前进,而是好像二人三足,彼此牵制;任何一方想加速或放缓,都要跟另一方沟通,彼此都要留心体察对方的需要与反应,不能独断独行。很多人艳羡那些面貌神情都十分相似,展示无声胜有声沟通默契的夫妇,那不是一朝练成的“神功”,是经年累月的磨合关系。

婚姻长跑的几个障碍点最容易叫夫妻放弃。初婚是离婚的危险期,若容不下配偶的真我个性,很容易以“性格不合,因了解而分开”为离婚理由。育儿期的年轻夫妇,身心疲惫,缺乏支缓又忽略维系爱与性关系,可以在毫无征兆之下被第三者入侵了。中年重新出发寻找肯定自我,没有同步的配偶亦可能渐行渐远。

无论婚姻在哪个阶段,若同心仰赖那位人生的领跑者,相信祂会带领我们跨越障碍,携手走到终点。


文@徐惠仪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生活是神圣的空间 -【文化守望者】专栏

09/10/2016 – 7 提斯利月 5777
星期日下午,在朋友邀请下去了一个音乐会,首次现场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