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动向直击: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站立在一个很重要的属灵位置,从中国新彊向西移的第一个国家就是吉尔吉斯斯坦,是福音传回耶路撒冷的重要关卡。

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信仰是伊斯兰教,回教徒占87.2%,基督徒仅占0.42%[1]。吉尔吉斯斯坦是邻近五个“斯坦”当中,对福音工作相对较开放的国家。当地政府法例不容许在公开场所传福音,但不禁止人参加聚会。吉国亦容许满200名会友的教会注册,现时能成功注册的教会有数间,会友大部分是以俄罗斯及朝鲜族为主。多数福音工作是在北部首都Bishkek一带,而集居于南部的本地吉尔吉斯族/柯尔喀孜族(吉族/柯族)就大多数是村落家庭教会。当地教会缺乏资源及牧养,亦很需要装备,特别是村落工场缺乏工人。对于改信基督教的柯族信徒来说,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亲友和邻舍的杯葛,及面对社会上不公平待遇。

根据统计,现时吉国人口约六百万,72%是吉族/柯族人,9%是俄罗斯人,14.5%是乌兹别克斯坦人[2]。 当地主要语言是吉语/柯语及俄语,因为曾受俄罗斯统治,俄语仍是主要商务语言。当地一般收入为每月100至300美元,在贫穷线以下。另外,当地家庭问题严重,伦理关系复杂,酗酒家暴情况普遍。

虽然现时在吉国的福音工作并不兴旺,当中也有些令人振奋的见证。一位吉族/柯族牧师讲述他信主的奇妙经历。他以前是虔诚回教徒领袖,一次读可兰经时,竟三次说出“耶稣是主”,让他非常震惊﹗后来,他接触到基督徒带他上教会,挣扎了半年后决意跟随耶稣。于是,他全职事奉神,建立教会,现在正支援六个家庭聚会点,平均聚会人数由几位到十多位,都是以吉族/柯族人为主,并与其他乡村教会合作推行门徒训练。聚会时只有简陋的乐器,但却满有神的同在。

一位柯族姊妹藉职场事奉神的见证也非常鼓励。这位姊妹因着神医治了她病危的儿子而信主。她祷告神为她预备一份可事奉祂的工作,两年后便被一间机构邀请推行社区发展计划。这计划包括教导村民探讨村中的卫生环境和安全问题,及如何处理。借着这工作,他们有机会接触村民,向他们传福音。后来,在主带领下,她开始教导不同教会推行社区发展计划,让教会有机会进到农村服事。教会更与政府合作,在一个农村设立了一间照顾伤残儿童的中心,透过这计划带了7人信主。

另一边厢,当地的牧者要面对不少挑战。一对吉族/柯族牧师夫妇曾被亲戚邀请参加ISIS,他们坚决为真理站稳,后来这几位亲戚在一次圣战中阵亡。

在回教国家服事神实在很不简单,需要我们切切祷告支持。当地福音工作有很多不同层面的需要。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诚邀你参与10月7日晚上7:30至9:30于国度事奉中心举办的“吉尔吉斯斯坦祈祷分享会”,了解可如何参与当地福音工作或代祷。

(记者陈细细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祈祷分享会

日期:10月7日(五)
时间:晚上7:30-9:30
地点:国度事奉中心 – 九龙湾启祥道22号开达大厦7楼A室
报名:http://goo.gl/O0nDuF

因场地座位有限,请尽早报名

 

[1] Joshua Project

[2] World Population Review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踏入5777年 立约作一个新人

25/09/2016 – 22 以禄月 5776
即将进入犹太新年第5777年,国度事奉中心与以色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