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動向直擊:吉爾吉斯斯坦

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站立在一個很重要的屬靈位置,從中國新彊向西移的第一個國家就是吉爾吉斯斯坦,是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重要關卡。

吉爾吉斯斯坦的主要信仰是伊斯蘭教,回教徒佔87.2%,基督徒僅佔0.42%[1]。吉爾吉斯斯坦是鄰近五個「斯坦」當中,對福音工作相對較開放的國家。當地政府法例不容許在公開場所傳福音,但不禁止人參加聚會。吉國亦容許滿200名會友的教會註冊,現時能成功註冊的教會有數間,會友大部分是以俄羅斯及朝鮮族為主。多數福音工作是在北部首都Bishkek一帶,而集居於南部的本地吉爾吉斯族/柯爾喀孜族(吉族/柯族)就大多數是村落家庭教會。當地教會缺乏資源及牧養,亦很需要裝備,特別是村落工場缺乏工人。對於改信基督教的柯族信徒來說,最大的壓力是來自親友和鄰舍的杯葛,及面對社會上不公平待遇。

根據統計,現時吉國人口約六百萬,72%是吉族/柯族人,9%是俄羅斯人,14.5%是烏茲別克人[2]。 當地主要語言是吉語/柯語及俄語,因為曾受俄羅斯統治,俄語仍是主要商務語言。當地一般收入為每月100至300美元,在貧窮線以下。另外,當地家庭問題嚴重,倫理關係複雜,酗酒家暴情況普遍。

雖然現時在吉國的福音工作並不興旺,當中也有些令人振奮的見證。一位吉族/柯族牧師講述他信主的奇妙經歷。他以前是虔誠回教徒領袖,一次讀可蘭經時,竟三次說出「耶穌是主」,讓他非常震驚﹗後來,他接觸到基督徒帶他上教會,掙扎了半年後決意跟隨耶穌。於是,他全職事奉神,建立教會,現在正支援六個家庭聚會點,平均聚會人數由幾位到十多位,都是以吉族/柯族人為主,並與其他鄉村教會合作推行門徒訓練。聚會時只有簡陋的樂器,但卻滿有神的同在。

一位柯族姊妹藉職場事奉神的見證也非常鼓勵。這位姊妹因著神醫治了她病危的兒子而信主。她禱告神為她預備一份可事奉祂的工作,兩年後便被一間機構邀請推行社區發展計劃。這計劃包括教導村民探討村中的衛生環境和安全問題,及如何處理。藉著這工作,他們有機會接觸村民,向他們傳福音。後來,在主帶領下,她開始教導不同教會推行社區發展計劃,讓教會有機會進到農村服事。教會更與政府合作,在一個農村設立了一間照顧傷殘兒童的中心,透過這計劃帶了7人信主。

另一邊廂,當地的牧者要面對不少挑戰。一對吉族/柯族牧師夫婦曾被親戚邀請參加ISIS,他們堅決為真理站穩,後來這幾位親戚在一次聖戰中陣亡。

在回教國家服事神實在很不簡單,需要我們切切禱告支持。當地福音工作有很多不同層面的需要。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誠邀你參與10月7日晚上7:30至9:30於國度事奉中心舉辦的「吉爾吉斯斯坦祈禱分享會」,了解可如何參與當地福音工作或代禱。

(記者陳細細報道)

吉爾吉斯斯坦祈禱分享會

日期:10月7日(五)
時間:晚上7:30-9:30
地點:國度事奉中心 – 九龍灣啟祥道22號開達大廈7樓A室
報名:http://goo.gl/O0nDuF

因場地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1] Joshua Project

[2] World Population Review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踏入5777年 立約作一個新人

25/09/2016 – 22 以祿月 5776
即將進入猶太新年第5777年,國度事奉中心與以色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