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宾虚》2016 面对面遇见耶稣

荷里活今年继续推出有基督教信息的电影﹗今次的题材既不是圣经故事,也不是现代生活,而是描述罗马帝国时代的经典故事——《宾虚》﹗

一代经典重现

提起这部电影,年轻一代也许从未听过,但50后、60后一辈,却绝对不会感到陌生,皆因在1959年上映的同名电影,曾是广受赞赏的一代经典。当年的《宾虚》(英Ben-Hur),副标题“基督故事”(A tale of the Christ)共获得11项奥斯卡大奖,此项纪录保持长达40年后才被《铁达尼号》、《魔戒》追平。2016年推出的《宾虚》与50年代末的经典,故事同样是改篇自卢‧华莱士(Lew Wallace)1880年出版的同名原著小说。事实上,这个故事自1907年至今已第四次被拍成电影,可见其可观性确是历久不衰。

2016年的《宾虚》耗资1亿美元制作,于意大利罗马拍摄。剧情讲述与耶稣生于同一年代的犹太裔贵族犹大‧宾虚,被任职罗马军官的义兄马生拉出卖,遭受抄家之灾,失去贵族身份,更被流放作奴隶,与家人及妻子以斯帖分离。经过多年在海上的艰苦生活,宾虚在绝境中幸存,在富有酋长的协助下,回到故乡一心复仇,誓要在宝马竞技中击败马生拉。然而,前后多次面对面遇上耶稣的宾虚,在亲眼见证耶稣被钉十架的那刻,生命及家庭都被奇蹟地翻转……

饶恕代替报复

新版《宾虚》的剧本及信息更贴近原著小说,由凭《被夺走的1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约翰‧雷利改编,并由马克‧伯内特(Mark Burnett)和他的妻子罗马‧唐尼(Roma Downey)担任执行制作人。马克及罗马就是美国剧集《圣经故事》(The Bible)及电影《上帝之子》(Son of God)的制者人,他们接受JoBlo Movie网站访问时曾表示,新一代对《宾虚》认识不多,现在是时候让他们再次接触到这个伟大的故事。他们指,1959年的经典版本较著重描述“报仇”,而2016年的新版则更多将重点放于复和、饶恕。“我们尝试更深入探索信仰与盼望的意思,‘复仇’并不是出路,只有饶恕才是。今日我们生存的世界是那么多危险及不稳定,正正是最需要这信息的时候。”

另一个跟1959年版本有所不同的地方,就是耶稣的脸会正面出现在新版之中,与主角有对话。个人生命经验极大挣扎,且带有强烈情绪、人性的故事人物,与耶稣面对面“遇见”,被其言行震撼,以致价值观及人生被改变。这种具体将信息呈现的方式,必定可以令面对每天生活困难、烦忧的观众们,容易代入其中,有更深刻的体会。

新版《宾虚》的主角虽非巨星,但当中却有金像演员摩根‧费曼(Morgan Freeman)的演出。
新版《宾虚》的主角虽非巨星,但当中却有金像演员摩根‧费曼(Morgan Freeman)的演出。

 

赛马竞技场面震撼

本片俄籍导演提默‧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擅长拍摄动作及特技电影。1959年的《宾虚》以其战驹竞技场面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今次重拍,除了用上电脑特技,演员们更会亲自骑上32匹马作实景拍摄,其效果必定更加震撼。

电影已于8月18日上映,美国传媒基于开映前的预售票房预测,开资庞大的新版《宾虚》有面临亏蚀的危机,关键在于它是否能获得普遍教会及信徒的支持。

(记者陈淑安报道)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信二代”去或留 父母角色最关键

28/08/2016 – 24 埃波月 5776
根据调查,香港教会年青人流失问题严重,当中不少是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