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座谈会 探讨从事色情行业妇女境况

六个关心社会上以性谋生的妇女之机构及教会,包括禧福协会、世界福音动员会(香港)、丰荣团契、播道会同福堂、The Vine Church、STOP,于8月17日举办首次联合座谈会,分享这些妇女的境况,及作为基督徒可如何回应她们的呼求。

聚会开始时先定义什么是人口贩卖。根据联合国,人口贩卖是指在未经受害人同意下把受害人送到另一地方进行剥削,当中涉及金钱交易。要符合人口贩卖需符合三个元素:形式、手段、目的。形式是指怎样被贩运,手段例如暴力对待、威吓、滥用权力等,目的包括卖淫、强逼劳动、切除器官等。一间名为Walk Free的澳洲组织于年初指出,现时全球涉及人口贩卖的人数约为4千5百万人,大部份发生在亚洲及非洲,被贩运的人主要住在中国、印度及巴基斯坦。

世界福音动员会(OM)于3年前开展了同行者事工,他们的使命是带基督的爱与关怀进入色情行业中,与这些妇女建立关系同行,及按需要提供帮助和辅导。同工分享到本港色情行业的情况,原来在1870至1935年间香港曾实行娼妓合法化。今天,香港的色情行业以不同形式经营,包括脚底按摩、桑拿浴室、援交、夜总会、女士理发店等。OM同工在深水埗区70幢大厦发现“一楼一凤”涉及超过400个单位。当中八成凤姐是新移民,嫁来香港后离婚成了单亲妈妈,因学历低找不到工作,同时又因要照顾小朋友只能弹性上班,在经济压力下进入色情行业,其余两成是本地人及居港泰国人。这些妓女,即使信了主,大部份也很难在教会坦诚她们的职业。暑期更有很多青年人卖淫,因为社会告诉这一代要开放,每人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色情行业只是一份工作。OM同工说,他们不认同妓女的工作,然而,他们认同神创造她们是美好的。

禧福协会爱莲事工自1999年开始服事从事色情行业的妇女,现在出队探访的地区包括佐敦、油麻地、太子、旺角、尖沙咀及元朗区。另外,晚上企街的妇女一般自称按摩师,在街上派传单招生意。爱莲事工同工曾接触到短期来港卖淫的外藉妇女,原来她们是经中介人来港10天接客,之前已到星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区接客,每个地方留10天。同工接触她们后,会藉电话或微信与她们保持联络,继续跟进她们。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全球贩卖人口报告,香港成了人口贩卖的目的地、转运地及来源地,香港现时无明确法例保障人口贩卖受害者。

(记者陈细细报道)

伸延阅读:国度1分钟(2) – 人口贩卖

伸延阅读2:打击现代奴役制度 来自属灵觉醒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ACTs2Gather 勉励年青人为别人而活

28/08/2016 – 24 埃波月 5776
  十多个年青人网络、机构及组织共同建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