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二手书包 赠山区贫困学童

不经不觉,暑假已经过了一半,不少家长都开始为子女的新学年作准备,包括购买新的文具及书包。当幸福的香港孩子挑选自己喜爱的新书包时,大概未有想过身处某些地方的小朋友,不但负担不起一个书包,就连到学校上课亦非必然。由云彩行动主办的“二手书包征集计划”(Give my bag Program),不但培养香港学童资源共享,惜物环保的美德,更能让广西山区贫困学童受惠。

云彩行动一直致力服务国内广西山区的贫困学童、孤儿及残障孩子。过去两年开始于各学校、商舖回收整洁的二手书包,转赠广西山区贫困学童。总经理蔡溢菁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广西山区土壤贫瘠,农作物收成有限,导致当地人民难以脱贫。孩子们住在偏远山区,最少需要走一、二小时的山路才可以上学。“他们不会有袋或书包,只是提着残破的胶袋上学去。”孩子们的书本虽然不多,但由于他们要在学校寄宿,每星期往返山区的路上,都要徒手拿着许多个人物品。

“孩子的家人多数不在家中,已出外打工,且多有农村观念,期望小孩子到一定年龄便要打工养家,事实上他们才不过是小学生﹗”蔡解释,云彩行动资助并鼓励孩子们继续读书,教育他们认识其他出路。“他们对外界接触不多,也对将来没太多希望。因此,举办捐赠书包这类活动,亦是想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人会关心他们,而他们只要努力读书,亦可以拥有不一样的将来﹗”一个从远方而来的书包,对孩子们来说,不只是解决生活上的需要,更是对外界关怀的体验,甚至是继续求学的动力。

过去两年,“二手书包征集计划”(Give my bag Program)总共收到近3,000个书包,全部已派发山区学童。他们的损耗十分厉害,由于天雨及山路长途,去年拿到的书包很快已经变得残旧,再需要另一批新捐赠的。今年暑假,云彩行动再次举办征集计划,目标是3,000个书包。首轮的书包回收活动已于六月启动,得到各学校的老师及同学支持,当中包括港大同学会小学、汇基书院、香岛中学、保良局蔡继有学校、撒母耳学校、东涌灵粮堂秀德小学、坚乐中学,及香港红十字会甘迺迪中心等,已收到300多个书包,亦有其他学校将于九月开学后鼓励师生支持书包回收活动。

公众回收会于7月28日至9月11日在香港、九龙及新界多个不同的回收点进行 (回收时段及地点详情见附表一)。收到书包之后,会由义工整理、分类、进行简单消毒,最后包装及运送到山区转赠学童。云彩行动鼓励大家踊跃捐出二手书包之余,更可捐款支持二手书包的运费(港币50元大概可以资助5个书包的运费) 。“过去两年都有些有心人帮助运送书包往广西,今年却还未有,所以我们亦希望有心人提供物流上的援助。”

是次活动,云彩行动更邀请了“我是一个大书包”的原唱人陈敏婷小姐,以及一班熊熊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重新演绎这首经典儿歌金曲,透过集体回忆唤起各界关注。填词人祖诗(熊熊儿童合唱团音乐总监)认为小朋友也可以用他们的方法去回馈社会,例如将自己的旧书包转赠给有需要的人。此外,一班艺人,包括李璧琦、张致恒、及唱作人徐伟贤均表示全力支持二手书包征集计划,透过“徒手体验挑战”徒手拾起所有物件,跳三下,体验山区孩子没有书包的困难。大会欢迎各界人士分享“Givemybag 云彩行动二手书包征集计划”Facebook 专页中的歌曲、短片,鼓励身边朋友参与活动,齐齐帮助广西山区贫困学童。

回收书包计划完成后,云彩行动将后续举行步行筹款活动。响应国际消除贫穷日(10 月17日),机构将于 10 月16日在香港仔水塘举行“咩咩咩咩咩书包”山路慈善行,延续关爱山区孩子的行动, 为广西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的工作项目筹款。所有活动详情或捐款资料可浏览www.givemybag.com 致电云彩行动热线3488 4395查询。

(记者陈淑安报道)

 

捐赠书包须知:

  1. 两肩背带款式
  2. 必须整洁及没有损坏,九成新为佳
  3. 避免有金属板的护脊书包及拉杆书包
  4. 适合小学生使用
  5. 凡印有任何学校或机构名字均不适合

 

 

收集地点

收集日期
Laurence Lai Gallery

香港中环天星码头一楼 1-1号舖 (近7号码头)

日期:28/7 – 8/8

时间:1pm – 6pm

 

新都会广场办公大楼

新都会广场1座办公大楼2楼大堂接代处

(港铁葵芳站,商场二楼奇华饼家附近入口)

日期:28/7 – 11/9

时间:9am – 8pm

 

沙田广源商场  回收箱

广源邨街市(工商银行柜员机旁设置回收箱)

日期:28/7 – 11/9

 

屯门H.A.N.D.S商场  回收箱

屯门安定邨定祥楼(停车场入口Killiney Cafe对面设置回收箱)

日期:28/7 – 11/9
LUSH 岚舒  香港门市

旺角西洋菜南街68号店(港铁D3出口)

尖沙咀加连威老道24A号店(港铁B1出口)

铜锣湾骆克道492号顺禧铜锣湾中心3-7号店(港铁C出口)

中环摆花街21号Soho Square地下(港铁D2出口)

日期: 14/8, 21/8, 28/8, 4/9 (星期日)

时间: 12pm – 7pm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1分钟(12) - 使徒中心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使徒中心的定义 使徒性中心是一个地区的中央枢纽和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