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二手書包 贈山區貧困學童

不經不覺,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不少家長都開始為子女的新學年作準備,包括購買新的文具及書包。當幸福的香港孩子挑選自己喜愛的新書包時,大概未有想過身處某些地方的小朋友,不但負擔不起一個書包,就連到學校上課亦非必然。由雲彩行動主辦的「二手書包徵集計劃」(Give my bag Program),不但培養香港學童資源共享,惜物環保的美德,更能讓廣西山區貧困學童受惠。

雲彩行動一直致力服務國內廣西山區的貧困學童、孤兒及殘障孩子。過去兩年開始於各學校、商舖回收整潔的二手書包,轉贈廣西山區貧困學童。總經理蔡溢菁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廣西山區土壤貧瘠,農作物收成有限,導致當地人民難以脫貧。孩子們住在偏遠山區,最少需要走一、二小時的山路才可以上學。「他們不會有袋或書包,只是提著殘破的膠袋上學去。」孩子們的書本雖然不多,但由於他們要在學校寄宿,每星期往返山區的路上,都要徒手拿著許多個人物品。

「孩子的家人多數不在家中,已出外打工,且多有農村觀念,期望小孩子到一定年齡便要打工養家,事實上他們才不過是小學生﹗」蔡解釋,雲彩行動資助並鼓勵孩子們繼續讀書,教育他們認識其他出路。「他們對外界接觸不多,也對將來沒太多希望。因此,舉辦捐贈書包這類活動,亦是想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人會關心他們,而他們只要努力讀書,亦可以擁有不一樣的將來﹗」一個從遠方而來的書包,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解決生活上的需要,更是對外界關懷的體驗,甚至是繼續求學的動力。

過去兩年,「二手書包徵集計劃」(Give my bag Program)總共收到近3,000個書包,全部已派發山區學童。他們的損耗十分厲害,由於天雨及山路長途,去年拿到的書包很快已經變得殘舊,再需要另一批新捐贈的。今年暑假,雲彩行動再次舉辦徵集計劃,目標是3,000個書包。首輪的書包回收活動已於六月啟動,得到各學校的老師及同學支持,當中包括港大同學會小學、滙基書院、香島中學、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撒母耳學校、東涌靈糧堂秀德小學、堅樂中學,及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等,已收到300多個書包,亦有其他學校將於九月開學後鼓勵師生支持書包回收活動。

公眾回收會於7月28日至9月11日在香港、九龍及新界多個不同的回收點進行 (回收時段及地點詳情見附表一)。收到書包之後,會由義工整理、分類、進行簡單消毒,最後包裝及運送到山區轉贈學童。雲彩行動鼓勵大家踴躍捐出二手書包之餘,更可捐款支持二手書包的運費(港幣50元大概可以資助5個書包的運費) 。「過去兩年都有些有心人幫助運送書包往廣西,今年卻還未有,所以我們亦希望有心人提供物流上的援助。」

是次活動,雲彩行動更邀請了「我是一個大書包」的原唱人陳敏婷小姐,以及一班熊熊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重新演繹這首經典兒歌金曲,透過集體回憶喚起各界關注。填詞人祖詩(熊熊兒童合唱團音樂總監)認為小朋友也可以用他們的方法去回饋社會,例如將自己的舊書包轉贈給有需要的人。此外,一班藝人,包括李璧琦、張致恆、及唱作人徐偉賢均表示全力支持二手書包徵集計劃,透過「徒手體驗挑戰」徒手拾起所有物件,跳三下,體驗山區孩子沒有書包的困難。大會歡迎各界人士分享「Givemybag 雲彩行動二手書包徵集計劃」Facebook 專頁中的歌曲、短片,鼓勵身邊朋友參與活動,齊齊幫助廣西山區貧困學童。

回收書包計劃完成後,雲彩行動將後續舉行步行籌款活動。響應國際消除貧窮日(10 月17日),機構將於 10 月16日在香港仔水塘舉行「咩咩咩咩咩書包」山路慈善行,延續關愛山區孩子的行動, 為廣西貧困學生及留守兒童的工作項目籌款。所有活動詳情或捐款資料可瀏覽www.givemybag.com 致電雲彩行動熱線3488 4395查詢。

(記者陳淑安報道)

 

捐贈書包須知:

  1. 兩肩背帶款式
  2. 必須整潔及沒有損壞,九成新為佳
  3. 避免有金屬板的護脊書包及拉桿書包
  4. 適合小學生使用
  5. 凡印有任何學校或機構名字均不適合

 

 

收集地點

收集日期
Laurence Lai Gallery

香港中環天星碼頭一樓 1-1號舖 (近7號碼頭)

日期:28/7 – 8/8

時間:1pm – 6pm

 

新都會廣場辦公大樓

新都會廣場1座辦公大樓2樓大堂接代處

(港鐵葵芳站,商場二樓奇華餅家附近入口)

日期:28/7 – 11/9

時間:9am – 8pm

 

沙田廣源商場  回收箱

廣源邨街市(工商銀行櫃員機旁設置回收箱)

日期:28/7 – 11/9

 

屯門H.A.N.D.S商場  回收箱

屯門安定邨定祥樓(停車場入口Killiney Cafe對面設置回收箱)

日期:28/7 – 11/9
LUSH 嵐舒  香港門市

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店(港鐵D3出口)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24A號店(港鐵B1出口)

銅鑼灣駱克道492號順禧銅鑼灣中心3-7號店(港鐵C出口)

中環擺花街21號Soho Square地下(港鐵D2出口)

日期: 14/8, 21/8, 28/8, 4/9 (星期日)

時間: 12pm – 7pm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國度1分鐘(12) - 使徒中心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使徒中心的定義 使徒性中心是一個地區的中央樞紐和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