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逾三百家庭 台东爱爆灯

为了帮助家庭重建关系,促进夫妻和两代之间的沟通,香港611灵粮堂于7月底在台东举办第三届“爱爆灯国际家庭营”,为来自六个国家地区共324个家庭、超过1,100 人,安排四日三夜的亲子游戏、处理情绪和学习沟通的讲座,还有让家人彼此医治伤害的晚会等,为很多家庭带来关系上的修复和更新。

父亲道歉带来医治

爱爆灯家庭营会分两个梯次,分别于7月26至29日以及8月1至4日进行。首天晚会主题为“拆框框,建新眼光”,鼓励父亲们带头转化家庭气氛,以“欣赏感恩”取代“批评比较”、以“主动服事”取代“懒惰被动”、以“欢庆热情”取代“平淡无趣”的氛围。611灵粮堂主任张恩年牧师更带领所有父亲跪下祷告,向神立志建立满有温度的好好家庭,场面动人。

营会第二天分别为父母、青少年和孩子安排分龄讲座,教导参加者如何处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为当晚的“烧毒根”医治晚会作好预备。晚会透过教导和示范,引导每位家庭成员分享一件伤心往事,其他成员则学习聆听,彼此祷告,让神医治。很多家庭都想不到,在神的爱浓浓包围下,大家可以释放压抑多年的情绪,有的彼此道歉、有的互相拥抱,大大“烧”除关系中隐藏的毒根。

来自台东灵粮堂的刘辉雄,跟他十岁大儿子宣佑抱头痛哭,深深经历医治。“因为我常会对儿子说,你是长子,要做弟弟的榜样。我发现,他被我们夫妻压的太深,他的生命是压抑的。那晚圣灵提醒我,要向我儿子认罪,我讲了很多句爸爸对不起你!但他没有说一句话,只是用眼泪回应。他在我们怀中痛哭,我相信这是一个开始。”

Timothy平时总是追赶孩子的功课有没有做好,却没有时间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感觉,但这晚孩子有机会表达心里的感觉和委屈,Timothy说:“原来大儿子一直觉得自己不被爱,认为我们只爱弟弟,这让我和妻子反省日后要改善自己如何对孩子们。”

“模拟人生”反思生命

到了第三天最精彩的活动是“模拟人生”(Sim-Family),每个家庭成员都领到一张身分证,包含不同学历、职业等背景描述。模拟城市摊位设计精心,情景与现实生活贴近,游戏的钱甚至可以买食物、玩具和礼品!大人小孩都忘却了自己,尽兴地投入二度人生的角色,短短四小时内历尽人生,求学、赚钱、玩乐、甚至误入歧途,好玩之余,又发人深省!

爸爸李浩机在模拟人生中的起步点是中学生,手上只有一百元,没钱读书便去投考警察。打工半小时后,才想起要找家人一起去玩,但总是凑不齐人,于是又再营营役役忙于生计。最后利用仅有资源去读大学,毕业时再踫见太太,被太太一句话唤醒:“你不要光是花时间去赚钱和读书,现在游戏都要结束了,我们还哪有时间一起玩?”他才反省到人生更重要是与家人相处,并在信仰中儆醒等候主再来!

最后一晚“生命树”的晚会中,611灵粮堂张陈培南师母指出我们生命中的毒根来自于过去的伤害、性格中的老我,如自私、自义、自卑等;以及来自世界的污染,如过度物质化、各式电子游戏造成的影响等。她鼓励大家要“烧”灭分辨善恶树的毒根,栽种生命树的种子。接着张恩年牧师带领大家手牵手围成生命树,并且围圈走,以先知性行动展现出一棵360度旋转的生命树,也祝福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成为生命树。

为使用电子产品立界线

当大人小孩都不断追逐手掌上的游戏,虚拟世界入侵现实世界之际,611灵粮堂的牧者在家庭营呼吁家庭要为使用电子产品立界线,莫让电子科技产品麻醉孩子的心灵,破坏家人的关系。

爱爆灯国际家庭营其中一个环节为“电子世界”,为父母、青少年和儿童安排分龄讲座。611灵粮堂王建胜牧师也表示,过分沉浸在科技电子产品中,会缺乏实质的人际相处,势必破坏人际关系。611灵粮堂张陈培南师母则促请家长,要享受科技却不要受綑绑,建议家长应延迟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年龄,在家中立下界线设规范,莫以电子产品取代亲子时间,尤其是家人用餐时间。父母应和孩子亲亲大自然,带领孩子探索世界。

不要以为只有孩子会沉迷“手机”,原来也有年轻人想与父母沟通,竟被父母手上的“手机”阻隔了。“当我想跟爸爸妈妈讲心事时,我很生气他们仍然手上拿着电话,挂著看微信……”参与讲座的年轻人Livia接受记者访问时还落下泪来!

Livia哽咽著说:“我觉得他们重视外人和手上的微信多过重视我,即使我在他们眼前,想跟他们谈话,他们都不能放下电话,情愿跟手机里的世界打交道!我觉得好难过!他们好像不愿意投放时间来跟我相处!”

有家长秋霖在“烧毒根”环节,也听到女儿分享不喜欢妈妈吃饭时看手机的心声。“我立志以后吃饭不再看手机啦!”

(新闻稿由主办单位提供)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观点] 当信仰失去历险元素 Pokemon Go便成为出路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手机游戏“Pokemon Go”疯魔全球,即使在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