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国度角度】专栏

以谦柔的心去倾听被压抑的声音,是化解仇恨最强的武器!

每一个人及族群,都有“被聆听”的需要。心声被聆听,心灵自然乐意敞开!
“心开”自然也就“开心”,一笑就能泯冤仇,在这个充满矛盾对立的世代,
我们不需要更多大杀伤力武器以震慑对方,“聆听”才是化解仇恨最强的武器。
这是我在这次华夏回家预备过程中,学习到最宝贵的功课。

大倾听达至大和解

今年年初,我们一众中、港、台、澳及海外华人的代表一同聚集,目的就是要化解两岸四地彼此之间一些难以言喻、心灵上的纠结。在彼此交心分享的过程中,
我们才惊觉,两岸最大的分隔不是台湾海峡,而是心灵上的鸿沟。家人同行虽然已经十五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信任,但在一些敏感的话题上,仍然不敢轻易触碰,心底总是纠结著。我们深知若华人自己不首先突破,就没有恩膏权柄帮助列国突破,一切都只流于口号。所以我们决定来个“大倾听”,以致能达成“大和解”。当中我发现一个秘密:聆听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聆听必须带着一颗真诚谦卑的心,能够容纳逆耳之言,乐意听到与自己不同的声音,才能听懂对方隠藏心底的声音。专心乐意去聆听,就是给予对方最大尊重,不聆听就永远不会听到别人的心底话。要了解历史必须先重聆听开始,唯有聆听才会了解,了解才能谅解,谅解才可和解!我们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彼此去用心聆听对方的心声,进而了解、谅解、和解,华夏回家的宣言就是这样诞生。

聆听少数民族的心声

少数民族的声音一直是“被隠藏”的。华夏回家让他们第一次踏足在一个如此盛大的舞台之上,除了战兢还是战兢。要他们在一万人面前剖白心声,简直是绝不可能的神迹,但是他们却作出历史性灵的突破,原因是他们感觉到这里确是个有真爱的家,因为我们愿意花一整天的时间去聆听他们隐藏在心中的心声。其中几位身份较敏感的少数民族的家人分享,深触我心。他们说,外面须有热情的拥抱,但他们内心却仍旧冰冷。他们心灵的眼睛一直在观察,在最后一天的下午,才敢敞开心向我们表明身份,剖白心声。再一次让我确定聆听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一颗属灵的核弹被引爆了

在聚集中,父老们同心合意作出了华夏回家宣言:“我们大中华各族群及海外华人愿意在基督的爱中超越历史、地域、宗派及个人的拦阻,定意在主里合一,同心同行,建立基督的身体及属灵的大家庭,使之成为神安息的居所。我们同立盟约,彼此委身相爱,成全、祝福,让神的国彰显在地如同在天。”我深信,这宣告已经在灵界里一锤定音,锁定于天上,也对黑暗的国度已经造成毁灭性的重创。五千年来在华人头上的魔咒已被解除,华人是一盘散沙的宿命也已经完全被打破了﹗

华夏大家庭已经成了父神在世人面前的一台好戏,华夏民族的突破,会否成为列国迈向神国整合的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唯有愿意聆听、才会了解、谅解、和解,才能携手迈向真正的合一。一双乐意聆听的耳朵,胜过十张能言善辩的嘴巴。


文@何宝生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联合国:要求孩童参与教会聚会是剥削人权

24/07/2016 – 18 搭模斯月 5776
联合国委员会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英国要求学生参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