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老寶貝 -【愛有道】專欄

記得有一句曾經成為潮語的電視對白:「嫲嫲係大廳,乜都唔駛驚!」主角「嫲嫲」受到後輩愛戴尊崇,是家庭重要的精神支柱。

近年請家傭困難,雙職父母的家庭,若有老人家幫忙照顧孩子和家務,簡直就是如獲至寶。老人家本於愛心擔起照顧孫子的責任,但後輩卻視之為與他們繼續同住的原因,這隱藏式的「功能關係」,在老人家表現不達孩子心中期望,或過度入侵他們的親子關係,彼此的關係會變得緊張。當孫子長大,老人家健康欠佳,無力再承擔家務時,他們彷彿失去了功能,感到無用自卑,若孩子不懂父母心,關係會進一步疏離,甚至怨恨叢生。

若不想家中的長輩因為年邁而變得不可愛,就當反省與他們相處之道,正面的看待他們,增加彼此的了解,建立更合適的相處模式。

父母是尊長,切忌吩咐他們「做這做哪」;我們都是他們育養長大的,或許他們做得不夠好,卻不是有惡意的,若選擇了他們照顧孩子,就得接受他們的方式,可以商量提點,但態度必須良好,勿以批評出發,試試邀請他們一起參加講座或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新的觀念。

記著,我們才是孩子的父母,這身分誰也不能奪去,無論如何忙碌,也需要有時間跟孩子待在一起,跟他們玩耍、談心,更要教導他們尊重老人家,不能視他們為傭人般差使,反倒要學會照顧和幫助家務,減輕他們的負擔。

老人家的心理會隨著身體的衰弱而轉變,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兒女必須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不要讓他們操勞過度,鼓勵他們擴闊生活圈子,享受晚年,做個快活的老人。


文@徐惠儀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一張二十年前的證書-【文化守望者】專欄

24/07/2016 – 18 搭模斯月 5776
最近我在家裡找一份文件時,無意間翻到一張發黃的「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