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寻人启示”Card Game 建立团队创意布道

暑假是教会、校园团契举办青年活动、营会的黄金期,筹办人往往要搅尽脑汁创作既能带来欢乐气氛,又具有意义,甚至是有外展功能的游戏。燊火青年网络(U Fire Networks)结集过往带领活动的经验,研发了一套“寻人启示”游戏卡(Card Game),有齐以上元素,让参与者随时随地以轻松方式重温圣经教导,并接触身边的人。

燊火青年网络总干事胡裕勇向本报表示,“寻人启示”游戏卡目标是鼓励年青人以创意方式接触身边的人,既可以建立团队,也可以作外展布道。游戏强调队员的沟通,以及彼此相爱的氛围,如此才可以感染身边的人。参与游戏者的年龄层横跨12至65岁,甚至在家长带领下,小孩子都可以参与。

游戏卡由多种不同功能的卡组成,当中有清晰的活动指引,因此即使从未接触此游戏的人,都可以自行组队玩。时间约一小时,以小组形式进行,参加人数为3至5人。在游戏开始之先,建议参加者先同心祈祷、敬拜,预备好与神同行的心。接着,每人抽一张“角色牌”,以牌上描述的角色身份特征及职责进行活动,当中包括使徒、先知、传福音、牧师、教师五个角色。例如教师的特征是“热衷于发展有成效的教材,组织、系统、架构,好让信徒得到长期适切的教导”,在活动之中的职责就是“文字与图像记录、计时、理解和解释任务”。“每个角色都有不同恩赐,如何彼此配搭,正是希望参加者学到的。”

分配角色之后,教师会先读出游戏的“故事背景”,也就是基督信仰的基本背景,然后再由使徒带领大家读出“团队宣言”,宣告相信靠着神的爱,可以祝福身边的人及整个城市。接下来活动正式开始,抽取“天国八福”任务卡,比如抽到“怜恤卡”,上面写着负责角色为牧师,就由牧师读出经文﹕“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马5﹕7)而这卡要执行的任务是全组人互相按摩,彼此分享身心灵及代祷。“在校园或街上这样做,正是表达我们如何彼此相爱。”事实上,“天国八福”任务卡,内容大都是团队内部的热身活动,大约进行两项任务就可以了。

完成“天国八福”之后,组员可以抽取“寻人启示”任务卡,其中的活动都是对外为主的,任务包括找五个不同姓氏的人,跟他们拍照,然后为对方祈祷;在现场寻找基督徒,为他们祝福祈祷;邀请途人为团队录影跳舞敬拜的过程等等。曾有人在校园中玩这个游戏时,抽到跳舞敬拜的卡,为其录影的途人被他们所唱的诗歌吸引,向他们查询信仰的问题。这种接触人的方式,不会令人感觉“很宗教”,反而会觉得自己在“帮别人完成任务”,更容易打开沟通之门。

 

在执行某些“寻人启示”任务之前,还需要抽取“对象卡”,例如男或女、不同年龄层、外表特征等等,既可以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又能扩阔参加者接触其他人的层面,有空间放下自己的想法,让神介入在接触人群的过程中。

“寻人启示”游戏卡于今年5月推出,随即在柴湾教会联合训练中首次试玩。当时一个团队按照“对象卡”的指示,接触到三名少女,刚好下起雨来,便与她们在凉亭中彼此分享,想不到对方竟愿意打开心窗,讲出自己的忧虑及难过事情,最后团队为少女祝福祈祷,整个过程大概廿分钟左右。“‘对人’的任务是不需要计时的。”胡裕勇说,“我们会鼓励他们在过程中心里祷告,向圣灵开放、保持敏感,全组一起向社区发放祝福。”他提醒参与者,可以带着金句卡、小礼物去玩,送给接触到的每个人。

第一批游戏卡印制了500套,刚推出已收到100个来自不同教会、团体的订购,可谓非常抢手。“年青人的创作是天马行空的,而这套游戏卡的出现,也是因为年青人的彼此同行,一同创作及互相刺激,然后再不断修改、优化,加上有心人投放资源。游戏卡成就了青年人的梦想与创意,同时让上一代参与支持,以至青年人的梦被发掘出来。”胡裕勇引述调查指,教会青年人不断流失,现在正是检视如何迎合新世代的需要。“这套游戏卡可能会在3至5年间被淡忘,但其中的创意、同行、宣教的心仍在﹗”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国度观点] 从基督徒参政到使徒性教会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塑造生命的有机土地,泥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