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情緒化解衝突 共建健康教會

教會是合一見證基督的群體,然而卻總是出現衝突,特別近年來更常因社會問題而現分歧。到底教會群體內部應如何維持健康的互動關係?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舉辦「共建健康教會」講座,由資深的牧者、家庭治療師、院牧分享如何建立榮神益人的教會。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堂主任何志滌牧師引用美國的研究指出,健康的教會有十大特性,包括﹕神同在的能力、讚美神的敬拜、屬靈操練、信仰群體的學習與成長、滿有愛心和關懷的人際關係、僕人領袖的培育、強調外展的視野、有智慧且負責任的教會管理、與基督身體的聯絡網,以及管家職分與慷慨。

他分享自己牧會的經驗指,「和諧」非常重要,因此他一直盡量減少會議、行政架構,然而逃避衝突卻不一定是好的。他認為,教會由罪人組成,有不完美的地方,甚至是發生衝突,都是非常自然的。要建立健康教會,第一,信徒必須要「自覺」,即使有錯、有衝突,都願意回到神面前,承認自己不足;第二,信徒要有「成長」,當知道自己有不足之處時,願意向著主耶穌這個目標跑,希望生命能被耶穌這位「王」去掌管;第三,信徒要有「目標」,無論是否全職事奉,其事奉都是貢獻天國。教會弟兄姊妹之間若有相愛的關係,衝突亦會容易解決。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國際社家庭學院服務總監陳蘇陳英女士指出,教會出現衝突,並非只是兩個人間的問題,而是反映整間教會出現失衡,當事人只是問題的表徵。她表示,教會的衝突發生與其情緒功能、會眾的關係模式和互動有關,某些教會群體特別容易出現問題,例如﹕強烈要求一致性,排斥不同的看法與做法的群集;對分歧感到非常不安的群體;過分重視別人贊許、認可的群體;過於聚焦於感受、情緒,對任何事情都容易有較強烈反映。

她鼓勵教會建立尊重獨特性的氣氛,並留意以往教會及個人的經歷、轉變對衝突的影響。一些創傷、分裂的經驗,會影響弟兄姊姊處事方式。人要認識自己與別人的焦慮,以及其情緒反應,不要期望別人改變,細心反思與調整自己的情緒。當遇上衝突之中的「三角關係」,即作為衝突雙方的中介者時,必須保持中立,多角度了解事件,讓當事人發掘事件根本的問題,不要為當事人承擔責任。

香港浸信會醫院主任院牧譚楊美寶博士指,當人與人之間有危機發生時,心中的焦慮就會強化。「當你很緊張時,『愛』便不能出來,而當你放鬆時,再望望身邊的人,便會覺得他們很可愛。」她引用鮑恩的理論指,處理衝突時要運用家庭法則,因為所有人都渴望被愛、被接納、有安全感,然而適當的情感距離卻是重要的。化解「三角關係」時必須避免作局內或局外人,以及盡量直接對話,同時要留意焦慮的反應,在個人、家庭及教會各層面建立健康的靈性。

(記者陳淑安報道)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活出教會使命 帶來城市轉化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香港豐收佈道團於6月30至7月2日舉辦「2016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