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土耳其达成和解协议 恢复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6月28日访问以色列,为其卸任前最后一次到访,他批评以色列对迦萨地带自2007年哈马斯掌权后的封锁。一天前,以色列和土耳其达成了广泛的和解协定,看起来缓和,但未能消除迦萨地带的隔离。

以色列和土耳其同时正式结束六年来的敌意,同意恢复一度亲密盟友之间的全面的外交关系。在安卡拉,外交部副部长Feridun Sinirlioglu签署了协议,为在议会获得批准铺好道路。签署仪式的主要是程序不对媒体开放。另一个相同的仪式,以色列外交部主任Dore Gold在耶路撒冷签署协议。协议将包括两国交换大使,以色列要为2010年活跃分子救援船试图突破迦萨封锁,遭到以色列海军突袭而死亡的10名土耳其公民作出二千一百万美元的补偿。土耳其也获允许将救援物资带进迦萨,并进行新的开发项目。

以色列和土耳其的关系在埃尔多安于2003年出任总理时开始恶化,埃尔多安的政党有伊斯兰根源,关系急转直下是2008年12月底到2009年1月以色列针对哈马斯为期三周的迦萨战争。埃尔多安就巴勒斯坦的高死亡人数批评以色列。

两国关系陷入谷底,是在2010年以色列突击队冲进试图突破迦萨封锁的土耳其船。九名土耳其人死亡,包括其中一位拥有双重国籍的美国公民,后来又有一位死于枪伤。在以色列方面,7名士兵被活跃分子用棍棒、刀和钢管攻击而受伤。

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撤回驻以色列大使,并缩减军事和经济关系,关系未至完全中断。达致这次和解费时,直至周一才正式宣布协议。

土耳其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表示,以色列和土耳其的协议等于土耳其承认迦萨封锁,接受以色列控制迦萨。

在以色列,该协议广泛受到批评,部分原因是它没有将两名以色列士兵的遗骸取回,可能还有两个以色列平民被哈马斯拘留。三名以色列内阁部长,包括新的国防部长利伯曼纷纷表示,他们会投票反对该协议,但该协议最后获得内阁通过。

以色列妥协赔偿,忍辱负重。为以土两国有真正和解祈祷。

(来源:以色列新闻祈祷会,2016年6月)

祷告:两国顺利恢复外交关系,祝福两国的人民建立和好关系。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犹太拉比预言:弥赛亚时代以色列边界扩至全世界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以色列的边界是国际争议的话题,有犹太拉比文献的预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