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和他同食同喝的人」-【好食有道】專欄

使徒行傳十章記載,外邦人哥尼流得使者的指示,邀請彼得到他家裡,要聽他講神的吩咐。經過五旬節聖靈澆灌之福,彼得出口成「道」,一口氣講述拿撒勒人耶穌的事跡:在神的同在中做了什麼,後來被人掛在木頭上殺了,第三日,神叫他復活,顯給神所揀選要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彼得又說,他自己就是其中一人,就是在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耶穌團隊十分親密,耶穌在世傳道的日子,常常和門徒一起吃喝,在祂復活後,又有同吃同喝的美好時光。(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就有耶穌在門徒面前吃燒魚的記載。)

這些被神揀選的耶穌見證人,有一段與復活的耶穌同吃同喝的經歷,「同吃同喝」與「作見證」有沒有關係呢?為什麼使徒行傳作者刻意描寫他們是和耶穌同吃同喝的人呢?幻影是不吃不喝的,人心目中的靈體也不會,只有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才會。門徒和耶穌同吃同喝,見證耶穌真的從死裡復活了,身體真的復活了。門徒要作的見證,不是抽象的復活觀念,不是什麼主義或形而上的神學,而是與復活了的基督相交的真實經驗,又是十分親密的。

吃喝是人與人之間共同進行的一種日常活動,也反映彼此的關係。吃喝是否就只有物質、滿足生理需要和感官享受,就在乎人對這吃喝經驗的理解去到怎樣的深度。和復活的耶穌同吃同喝,這經歷既是神蹟性的,又是日常性的。復活後的四十天,耶穌似乎再沒有在公眾面前,顯出水變酒、瞎子得看見等那種震撼性的神蹟,門徒卻是在日常的吃喝中,見證一件更偉大的神蹟――神叫耶穌從死裡復活,住在人當中。

神創造大自然的規律,但有些時候,也會用超自然的能力介入這世界,震驚人的封閉的思想,以致得認識神。但人若只是單單追求特殊的超自然經驗,而輕忽了神在日常中與人相遇的經驗,便會走向極端。充滿萬有的神也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羅倫斯弟兄在修士院的廚房裡,洗洗擦擦的勞動時刻中,都能經驗到神的臨在,因他裡面有專心一志的尋求。

最後又回到「好食有道」這個專欄的寫作目的,飲食是世俗的事,抑或是屬靈的事?真在乎你的神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與你同在的一位,再沒有聖俗之分,只因一切都歸耶和華為聖,即恢復以神為中心的世界和生活。本專欄到今期完結了,祝福「和主同食同喝」的讀者享受基督裡的豐盛,在地如在天!


文@黃少芬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烏干達男孩改信基督 穆斯林父親施火刑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在烏干達東部,一名穆斯林父親因為9歲的兒子信了基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