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和他同食同喝的人”-【好食有道】专栏

使徒行传十章记载,外邦人哥尼流得使者的指示,邀请彼得到他家里,要听他讲神的吩咐。经过五旬节圣灵浇灌之福,彼得出口成“道”,一口气讲述拿撒勒人耶稣的事迹:在神的同在中做了什么,后来被人挂在木头上杀了,第三日,神叫他复活,显给神所拣选要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彼得又说,他自己就是其中一人,就是在耶稣从死里复活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耶稣团队十分亲密,耶稣在世传道的日子,常常和门徒一起吃喝,在祂复活后,又有同吃同喝的美好时光。(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就有耶稣在门徒面前吃烧鱼的记载。)

这些被神拣选的耶稣见证人,有一段与复活的耶稣同吃同喝的经历,“同吃同喝”与“作见证”有没有关系呢?为什么使徒行传作者刻意描写他们是和耶稣同吃同喝的人呢?幻影是不吃不喝的,人心目中的灵体也不会,只有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才会。门徒和耶稣同吃同喝,见证耶稣真的从死里复活了,身体真的复活了。门徒要作的见证,不是抽象的复活观念,不是什么主义或形而上的神学,而是与复活了的基督相交的真实经验,又是十分亲密的。

吃喝是人与人之间共同进行的一种日常活动,也反映彼此的关系。吃喝是否就只有物质、满足生理需要和感官享受,就在乎人对这吃喝经验的理解去到怎样的深度。和复活的耶稣同吃同喝,这经历既是神蹟性的,又是日常性的。复活后的四十天,耶稣似乎再没有在公众面前,显出水变酒、瞎子得看见等那种震撼性的神蹟,门徒却是在日常的吃喝中,见证一件更伟大的神蹟――神叫耶稣从死里复活,住在人当中。

神创造大自然的规律,但有些时候,也会用超自然的能力介入这世界,震惊人的封闭的思想,以致得认识神。但人若只是单单追求特殊的超自然经验,而轻忽了神在日常中与人相遇的经验,便会走向极端。充满万有的神也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罗伦斯弟兄在修士院的厨房里,洗洗擦擦的劳动时刻中,都能经验到神的临在,因他里面有专心一志的寻求。

最后又回到“好食有道”这个专栏的写作目的,饮食是世俗的事,抑或是属灵的事?真在乎你的神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与你同在的一位,再没有圣俗之分,只因一切都归耶和华为圣,即恢复以神为中心的世界和生活。本专栏到今期完结了,祝福“和主同食同喝”的读者享受基督里的丰盛,在地如在天!


文@黄少芬

 

Vasco Lam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Next Post

乌干达男孩改信基督 穆斯林父亲施火刑

10/07/2016 – 4 搭模斯月 5776
在乌干达东部,一名穆斯林父亲因为9岁的儿子信了基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