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肯悔改系列之:作真兒子 -【國度角度】專欄

前文提過,男人有三個不可缺失的「天職」﹕先學會作「好兒子」,再學會作「好丈夫」,最後要學會作「好爸爸」。女人的「天職」作好女兒、好妻子、好媽媽亦然。男女這三個「天職」是否稱職,直接影響家庭制度能否健康地被維䕶。這也是天父完美設計的人生成長三部曲,不同階段賦與不同的學習體驗,順序成長、成熟以至能承擔。若每階段都能順序學好,就算家境不一定富裕,也必能在愛中享受一個溫暖歡愉美滿的家庭,叫人欽㵪!

父慈子孝原是堅實的傳統中國文化,令人費解的是,現今教育雖如此普及,社會及家庭的問題卻比任何一個世代來得更複雜辣手,尤以年青的一代,更是重災區。何解?皆因現今社會對男、女的三個「神聖的天職」日漸忽略,没有像謀生專業技能般給予重點培訓,家庭關係血濃於水的觀念日漸淡薄疏離,以至倫常悲劇時有發生。再者,父母望子成龍,不惜代價積極去培養兒女的學業,以增強其競爭力,迷信擁有優厚入息,就能享受富裕的生活及過美滿的人生,結果很可能美夢變成惡夢,後悔莫及!社會棘手的問題,教會又能否成為問題的答案?

耶穌基督 —「好兒子」的最完美榜樣

主耶穌不單在眾子中作長子,更是「好兒子」的完美榜樣!年僅十二歲的主耶穌已經向約瑟及瑪利亞表明祂來世的目的:「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可見小小年紀的祂,心中所想念的事與其他孩子所想望的事截然不同,天父的事及旨意永遠是祂心中的第一優先。然而,祂同時學習順從地上的父母,侍奉在側,直到三十而立之年,才離開父母出來服事。耶穌的智慧及身量也日漸成長、成熟,叫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齊齊增長(路2:52)。試試回想,你十二歲時最上心的又是什麼?

耶穌來到這世上,並非馬上就去開工,而是首先去學會如何作「好兒子」,及後父神才提升祂去學習作教會的「好丈夫」。不懂得作好兒子就很難成為好爸爸,而耶穌為了學習從一顆「愛父的心」到「愛妻(教會)的心」,過程歷盡無數的拒絕、凌辱、唾罵、逼迫、患難、追殺,經歷極大撕裂與痛苦。這讓我聯想到,浪漫的愛情,只是為滿足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真愛而投射出來虛幻的麻醉劑,然而「真愛」卻絕不浪漫。耶穌心靈深處每次經歷掙扎與破碎,都隱含極大的痛苦。神將祂推向極限,以至祂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阿爸父救祂免於死亡的痛苦。祂雖為兒子,父卻沒有寬容祂,而祂卻因苦難學會了順從父旨意而得以完全,成為我們得救的根源及「真兒子」的最佳榜樣(來5:7-9)。

我們都擁有神兒女的名份,也以身為天父寶貝兒女而深感榮幸,但你是否願意忍受苦難的煎熬,以受苦的心志學效耶穌基督順服的榜樣,成為一個「真兒子」? 我會義無反顧地說﹕「我願意」,因我深知這是通往成為「好丈夫」和「好父親」的必經之路。


文@何寶生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歐洲人權法院否決同性婚姻是人權

26/06/2016 – 20 西彎月 5776
歐洲人權法院於6月9日判決一案時表示,歐洲人權公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