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新與舊融合的營商宣教

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將大幅度改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交通基礎設施和貿易通道,基督徒商人敏銳於政策的改變,希望抓住時機推展宣教工作。絲綢之路經濟帶有不少的伊斯蘭國家,這正正是宣教最難發展的區域,傳統宣教模式不能發揮效果時,便產生新的模式 — 營商宣教。一帶一路政策似乎為營商宣教帶來千年一遇的契機,故此香港國際全備福音商人團契於3月舉行分享會,探討職場信徒面對當前時機時,在宣教世界中擔當的角色。

從傳統宣教中走出來的營商宣教,宣教士擁有營商者身分,在宣教工場進行營商活動,角色和活動方式都有所改變,但事工本身仍然離不開跨文化宣教的本質。單有營商的思維,即使有卓越營商能力,也不足以實踐營商宣教。

營商與宣教有不同的性質,所需的人材也有別。宣教士為營商宣教而做商人,成功的例子不多,最後可能導致生意虧損由信徒奉獻填補,問題變得複雜。而有宣教心志的商人參與營商宣教,若果沒有經過跨文化宣教的培訓,事工會欠缺深度,屬靈效果亦不大。跨文化本身並不是簡單的學問,傳統宣教歷年來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對模式不同的營商宣教仍然有啟發的作用。基督徒商人在進行營商宣教前,需要跨文化宣教的裝備,與傳統宣教接軌,而不是獨立發展。

今天中東文化處境跟聖經時代的多元宗教處境有重大分別,聖經提供屬靈原則,但仍需要禱告尋求宣教策略。傳統宣教工作中累積的知識和經驗,都有助於發展營商宣教策略。在新與舊的知識融合後,就能創造有獨特生命力的宣教,成為在基督身體中的一個肢體,與其他肢體彼此連接。

Vasco Lam

Next Post

猶太拉比:經歷禧年恩寵的關鍵 -「預備」

27/03/2016 – 17 亞達月II 5776
本報〈請教拉比〉專欄作者、以色列彌賽亞信徒事工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