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愛有道】專欄

家庭是我們學習人際關係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老師,兄弟姊妹是同學。

同學之間互相砥礪,同時又產生爭競。童年時,這一刻一起玩得歡樂相擁,轉過頭卻變臉扭打。最團結的場景是對抗鄰居的孩子,不管誰有道理,哥姊們會站出來維護咱家的弟妹,所謂「打死不離親兄弟」。

可是手足的內部矛盾也不少。哥姊們經常被訓誨大要讓小;兩三歲的哥姊,在弟妹出生以後,失去了家中「唯一」的地位,爸媽把時間和專注都投放到新生嬰兒身上,哥姊們的嫉妒感覺悠然而生,父母處理不當,就成為日後手足關係的嫌隙。在長幼有序的傳統之下,弟妹又會受「孔融讓梨」的教導,哥姊們亦懂得運用身形權力去以大欺小,弟妹們也學會保護自己,向爸媽打小報告。父母的偏心,加劇了孩子之間的競爭,甚至造成手足相殘,聖經中以掃和雅各的故事是最典型的例子。

父母是維繫家庭的關係的軸心,不時扮演著警察、法官又或輔導者的角色,讓孩子們的緊張關係得到舒緩或平息紛爭。當父母年事漸高之時,手足關係考驗期才來到。有的選擇不相往來,有只在節慶相聚吃飯,算是給父母面子。最大衝突在於年邁父母患病,就是送往醫院或護老院,誰會去探望?有資產的家庭,當父母離世時,還會爭產對簿公堂。

當然也有美好的見証,有朋友告訴我,他跟兄姊們本來感情一般,但母親患病在醫院時,大家卻緊密地聯繫,不只是協調探病照顧,還互相支持慰問,讓他再次感受到一家人的親密。如詩人所描述的手足情深圖畫:「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133)


文@徐惠儀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無地方,如何做文化工作? -【文化守望者】專欄

13/11/2016 – 12 瑪西班月 5777
文化工作是什麼?最簡單的說法是運用創意和能力,將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