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迫害促使 天主教與東正教歷史破冰

天主教與東正教決裂一千年後,首次雙方有最高領導人會面,並共同呼籲全球所有基督徒積極回應中東、北非基督徒受打壓的情況。

天主教與東正教的歷史破冰在今年2月12日發生,當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古巴首都機場,與東正教全俄羅斯及莫斯科牧首基里爾會面,其間互相擁抱親吻。事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積極面對當前的世界危機,包括中東及北非基督徒受打壓的嚴峻情況。同時呼籲所有基督徒迫切禱告,不容爆發世界大戰。

二千年的教會歷史出現過為數不少的重大分裂,鮮有復和的發生,今次兩大教派最高領導人的會面具有歷史意義。自從東西方教會在1054年因主權問題和神學歧異而決裂後,一千年以來就只有1964年出現過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與東正教君士坦丁堡普世教牧的一次會面,但基里爾現時領導在全球有二億六千萬信眾的俄羅斯東正教才是最強大的東正教,因此古巴機場的會面有重大歷史意義。

近年中東和北非基督徒的宗教迫害問題,被認為是雙方急切尋求關係復和的主因。俄羅斯東正教發言人Vladimir Legoida表示:「雖然俄羅斯正教與羅馬天主教之間仍有很多未曾解決的問題,但因為中東基督徒面臨屠殺危機,我們需要迫切聯手保護他們。」他指出,中東和北非基督徒大逃亡是全球的災難。不少研究指出,極端伊斯蘭主義是今日教會的最大威脅,單單在2015年,全球有逾7,000基督徒因宗教信仰遇害,數字在近年間急速上升。

方濟各與基里爾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個教會因為歷史問題,對信仰的理解和表達,罪的問題,以及人性軟弱,而帶來失去合一的痛苦,盼望今次會面能恢復合一,如基督所禱告(約十七21)的樣式。一方面要共同努力見證基督福音,另一方面回應近代世界的挑戰,而首要注視的是基督徒遭受迫害的問題。在許多的中東和非洲國家,基督徒家園和教堂被毁,家族遭滅絕,因此呼籲關注敍利亞、伊拉克和其他中東國家基督徒的大規模逃亡情況。

今次會面有宗教上的意義,但傳媒揣測也有政治因素,認為俄羅斯政府在背後牽針引線。現時俄羅斯支持敍利亞世俗化政府對抗反政府的極端伊斯蘭教組織,而兩個教會的聯合聲明會有利於俄羅斯的軍事介入。在前蘇聯時代,東正教一直受到共產政權的打壓,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執政時期,東正教與政府的關係越來越親密,教會曾表示支持政府派軍介入敍利亞內戰。

聯合聲明的最後一段,以向聖母馬利亞禱告為結束,其中有呼求她的憐憫和保護,又祈求她的代禱,讓敬仰她的人能重新團結。天主教與東正教同樣有向聖母禱告的傳統,認為在天上的聖母在神與人之間有代禱的角色。

聯合聲明內容概要

合一見證 天主教與東正教有共同的傳福音使命,彼此不是競爭者,而是弟兄,呼籲兩教會所有的信徒彼此和睦。
中東及北非基督徒危機 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阻止暴力和恐怖主義擴增,並向受害人口和境外難民提供大規模人道救援。
宗教自由受威脅 關注許多受世俗主義影響的國家,某些政治力量受到世俗主義思潮主導,導致基督徒的宗教自由逐漸受到限制,也迫使基督徒在公共生活領域中被邊緣化。
社會財富不均 發展中國家的消費主義導致地球資源被剝削,造成財富不均。教會有守護受苦人群的公義召命。
婚姻與家庭 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間的忠誠的愛,而另類的結合形式違反聖經傳統教導,卻被提高至婚姻的的層次。
維護生命 關注墮胎問題,以及操控人類生育的生育科技,呼籲尊重生命尊嚴,生育計劃不能違反創造主的心意。

天主教與東正教分歧與差異

天主教 東正教
聖靈論 聖靈來自聖父和聖子 聖靈只來自聖父
煉獄觀 天堂和地獄之間有「煉獄」 沒有煉獄
聖母論 馬利亞無原罪 沒有原罪觀,相信馬利亞有犯罪的可能,但她選擇不犯罪。
神學特色 理性思辯 神秘主義,強調奧秘
崇拜語言 拉丁語及本地語言 希臘語及本地語言

 

 

(記者王妍綜合媒體報道)

國度復興報

Next Post

初三教會大巡遊 宣告耶穌在香港掌權

28/02/2016 – 19 亞達月I 5776
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的騷亂,令人心惶惶, 2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