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的感覺 -【愛有道】專欄

在意外頻生的日子,我們特別渴望曾經擁有的安穩感覺;在孩子離巢時,父母會緬懷跟反叛少年角力的激鬥;脫離父母管束,獨自居住的年輕人,意欲品嘗昔日吃膩了的家常小菜;轉換了天天衝鋒陷陣的工作環境,卻又回想之前天天嚷著單調沈悶的日程。

那些過去令人沈悶、煩擾,甚或是激心的時間,竟然都變成珍貴的回憶,當要離開、放下或改變關係時,心底反而有種不捨的焦慮。那些我們天天都不想相見,嘮嘮叨叨令人心煩氣躁,又或不言不語毫無情趣的家人,在相處日久之後,原來有著一份微妙的關聯與感情。

家庭關係的特質之一是穩定性,家人各有自己的角色功能,不會經常浮動改變;家不需要華美寬敞,只要有爸媽每日與孩子一起生活,他們自會感受到安穩舒暢,看來毫無變化的平淡生活,已足夠讓孩子感受到愛與快樂,使他們健康地成長。

要維護家庭關係的安穩,不只是一個安份守己的丈夫、妻子、父親、母親或孩子可以做到。而是要留意彼此的互動,按著個別成員的需要調節關係。例如:育養幼兒的夫妻,應更多爭取兩人的相處時間;孩子踏入青春期,要鼓勵自主獨立。

隨著婚姻的年期與孩子長大而不斷更生的關係,才不會變成僵化的關係。有活力迎向家人關係的轉變,反倒能夠維護家庭的穩定,因為大家對這個家有自然的歸屬感,成員之間的關係不是勉強捆綁在一起,而是自由的走向對方,彼此聯繫。

倘若當下發現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漸行漸遠,請不要以「為時已晩」作借口,趕緊給對方發個愛的訊息,喚醒他/她心深處渴求的安穩感覺。


文@徐惠儀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一切從心出發-【文化守望者】專欄

14/08/2016 – 10 埃波月 5776
創意、文化和產業,三者如何能有完美的結合,這是當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