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國度角度】專欄

以謙柔的心去傾聽被壓抑的聲音,是化解仇恨最強的武器!

每一個人及族群,都有「被聆聽」的需要。心聲被聆聽,心靈自然樂意敞開!
「心開」自然也就「開心」,一笑就能泯冤仇,在這個充滿矛盾對立的世代,
我們不需要更多大殺傷力武器以震懾對方,「聆聽」才是化解仇恨最強的武器。
這是我在這次華夏回家預備過程中,學習到最寶貴的功課。

大傾聽達至大和解

今年年初,我們一眾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的代表一同聚集,目的就是要化解兩岸四地彼此之間一些難以言喻、心靈上的糾結。在彼此交心分享的過程中,
我們才驚覺,兩岸最大的分隔不是台灣海峽,而是心靈上的鴻溝。家人同行雖然已經十五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及信任,但在一些敏感的話題上,仍然不敢輕易觸碰,心底總是糾結著。我們深知若華人自己不首先突破,就沒有恩膏權柄幫助列國突破,一切都只流於口號。所以我們決定來個「大傾聽」,以致能達成「大和解」。當中我發現一個秘密: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聆聽必須帶着一顆真誠謙卑的心,能夠容納逆耳之言,樂意聽到與自己不同的聲音,才能聽懂對方隠藏心底的聲音。專心樂意去聆聽,就是給予對方最大尊重,不聆聽就永遠不會聽到別人的心底話。要了解歷史必須先重聆聽開始,唯有聆聽才會了解,了解才能諒解,諒解才可和解!我們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彼此去用心聆聽對方的心聲,進而了解、諒解、和解,華夏回家的宣言就是這樣誕生。

聆聽少數民族的心聲

少數民族的聲音一直是「被隠藏」的。華夏回家讓他們第一次踏足在一個如此盛大的舞台之上,除了戰兢還是戰兢。要他們在一萬人面前剖白心聲,簡直是絕不可能的神跡,但是他們卻作出歷史性靈的突破,原因是他們感覺到這裡確是個有真愛的家,因為我們願意花一整天的時間去聆聽他們隱藏在心中的心聲。其中幾位身份較敏感的少數民族的家人分享,深觸我心。他們說,外面須有熱情的擁抱,但他們內心卻仍舊冰冷。他們心靈的眼睛一直在觀察,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才敢敞開心向我們表明身份,剖白心聲。再一次讓我確定聆聽是開啟心靈的鑰匙。

一顆屬靈的核彈被引爆了

在聚集中,父老們同心合意作出了華夏回家宣言:「我們大中華各族群及海外華人願意在基督的愛中超越歷史、地域、宗派及個人的攔阻,定意在主裏合一,同心同行,建立基督的身體及屬靈的大家庭,使之成為神安息的居所。我們同立盟約,彼此委身相愛,成全、祝福,讓神的國彰顯在地如同在天。」我深信,這宣告已經在靈界裡一錘定音,鎖定於天上,也對黑暗的國度已經造成毁滅性的重創。五千年來在華人頭上的魔咒已被解除,華人是一盤散沙的宿命也已經完全被打破了﹗

華夏大家庭已經成了父神在世人面前的一台好戲,華夏民族的突破,會否成為列國邁向神國整合的突破?讓我們拭目以待!唯有願意聆聽、才會了解、諒解、和解,才能攜手邁向真正的合一。一雙樂意聆聽的耳朵,勝過十張能言善辯的嘴巴。


文@何寶生

Vasco L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ext Post

聯合國:要求孩童參與教會聚會是剝削人權

24/07/2016 – 18 搭模斯月 5776
聯合國委員會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英國要求學生參與 […]